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冬交会让农民赚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1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小冬交会让农民赚大钱

  农民在观看展销的农机。 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本报永发8月26日电 (记者孙乐明 陈超 张鹏毅 通讯员宋祥达)在第五届海南(永发)冬季优质农资展销会开幕式上,澄迈县县长杨思涛给记者算了笔账:依靠冬种瓜菜,2
001年,澄迈农民人均增收590元,到了去冬今春,澄迈农民人均增收近1700元,短短5年时间,仅冬种瓜菜一项,澄迈农民增收就达上千元。这其中,每年冬种前,在澄迈农民家门口召开的农资展销会功不可没。

  成就一批本土品牌

  经营了5届的永发冬季优质农资展销会,从最初的种子交易会,一步步成长为涵括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机、设施农业等多项内容的农资盛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吸引越来越多的参展商,并呈现出省外企业多过省内企业、跨境企业不断增加的现象。今年的展销会还一改过去免费为参展商提供摊位的运作形式,开始对每个摊位征收500元参展费。

  省农产品运销协会会长胡凤雷表示,征收费用,能在客观上起到一个提高展销会门槛的作用,这会让一些实力不是很强、品种不是很多的企业,思量一下参展的成本问题,从而为有实力的企业腾出了空间。事实上,征收了摊位费,今年参展的企业还是达到了196家,比上届增加8家。

  记者在询问多位参展商对展销会征收摊位费做法的意见时,得到答复是这个价格很划算。海茂种业公司在这届展销会上与其他企业联合,一口气拿下3个展位。公司负责人林尤奋表示,自己已参加了5届展销会,供应的茂椒系列产品年年被省农业厅定为推荐产品,这使自己的产品成为海南农户认可的品牌产品。相比参展带来的巨大市场效应,他觉得目前的摊位费是很便宜的。

  如何惠及更多市县

  胡凤雷告诉记者,展销会组委会内部正在酝酿下一届农资展销会是不是应该换个市县举办。因为农资展销会在澄迈永发连续举办五届,使澄迈及其周边农民受到明显的经济效益,而海南的瓜菜大县不止澄迈,如何让其他市县农民也能参加这种家门口的农资会议,是主办方正在思考的问题。

  事实上,在前两届展销会上,就有人士提出了这个问题。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肖日新认为,在永发举办优质农资展销会已经达到了初始目的,培养了周边农民使用优质农资的良好习惯,但长期固定在一个地方,容易让主办方感到疲惫,办会方法可能会有创新意识上的欠缺。

  但有参展商认为,永发小镇的位置可以说是在海南的中心点上,南来北往的人都容易在这里汇集,换到别的地方,譬如东部的市县,可能就会使西部市县的农民感到出行不易。另外,海南冬种瓜菜中,辣椒是最大宗的品种之一,而澄迈、临高等市县又正好是种植辣椒的大县。纵观历届展销会,辣椒种子的参展数量都在种子参展量的1/3到1/2。另外,展销会上的瓜类、豆类种子,也与东方、屯昌等市县的需求很接近,变换展销会地点,可能会达不到引导农民种植优良种子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