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团“黑云”来 原是飞蚂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1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8月26日讯(记者李雯实习生李兵)昨晚7时30分,在少山路开店的市民王女士发现,一阵小雨过后的天上竟突然出现了一团“黑云”,以极快的速度冲向了她们周围。几分钟后,“黑云”就钻进了十几家网点房内,王女士等人仔细一看,“黑云”原来是成群的飞蚂蚁。

  王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清楚地看到一盏路灯上附着百余只正在蠕动的飞蚂蚁。发
现情况不妙,正在营业的十余家网点的业主很快将店里的灯全都关死了。尽管如此,飞蚂蚁还是不时从关着的窗户里钻进来。王女士发现,这些飞蚂蚁都是身长约1厘米的褐色蚂蚁。据王女士回忆,情况大约持续了五分钟,那些飞蚂蚁便纷纷掉在了地上,但依然不停地四处爬。

  与此同时,住在离少山路约五公里远的海尔立交桥附近的居民也发现,家里爬满了带着翅膀的蚂蚁。

  莱阳农学院的王教授看了飞蚂蚁的照片后告诉记者,这些飞蚂蚁是白蚁的一种,属于繁殖类蚂蚁,通常在天气闷热时出现。每年的4至6月份是它们的繁殖季节,最近几天青岛天气闷热,可能是它们成群出现的原因。这些蚂蚁飞来飞去其实是在寻找配偶,相互结合后,翅膀就会自行脱落,这就是它们为何在飞行几分钟后便掉落在地的原因。王教授告诉记者,再过一段时间后它们就开始在阴暗、潮湿的地方筑巢、产卵、繁殖。

  据防治白蚁的专业人士称,白蚁虽然对人体无害,但是却是建筑性害虫,木制门框、文件柜、衣橱,纺织品及纸制品等都是白蚂蚁的食物,个别白蚂蚁还噬咬水泥制品、电线和金属。

  相关人士提醒市民,在白蚁繁殖的季节,应密封好房间的窗户,天黑后尽量关闭灯源,减少白蚁进入机会,发现白蚁后应立即消灭或找专业人士进行处理。(请李先生到本报领取线索费50元)编辑:栾晓磊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