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两环保指标未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24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26日下午3时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跟踪检查有关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等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在报告跟踪检查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时说,由于种种原因,“十五”时期我国环境保护的两个主要指标没有完成:二氧化硫排放量
,“十五”计划要求削减10%,实际上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度上升,2005年排放量达到2549万吨,比2000年增加了27%,大量的二氧化硫排放导致了酸雨污染,全国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受到酸雨影响,严重危害到土壤质量和食物安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十五”计划要求削减10%,2005年实际排放1414万吨,只比2000年减少了2%,但比2004年又增加5%,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趋势。我国出现工业化环境问题。

  据统计,200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虽然已经达到52%,但从有关部门的调查数据看,实际上无害化处理率大约只有35%。盛华仁说:“全国还有近一半的城市生活垃圾没有经过有效处理,而是简易堆放,污染环境;即使集中处理的,也还有15%左右远未达到无害化处理的标准。”

  盛华仁表示,其他严重问题有:固体废物毁地严重。我国固体废物堆存量累积已近80亿吨,占用和损毁土地200万亩以上,对土壤和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电子产品回收乱。我国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基本上仍处于无序状态,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医疗废物处置慢。截至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只有70个,总投资约38亿元,仅完成计划的25.3%。

  盛华仁还说,我国水环境形势仍然严峻,水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全国有近三分之一的监测断面依然为劣五类水质,失去了生态功能。编辑:栾晓磊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