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爱填平师生间代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30 潇湘晨报

  

用爱填平师生间代沟

  园丁档案

  孟国林,邵阳市二中教务科副科长兼年级组长,任教高三文科班政治课,邵阳市二中2006届高三年级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省骨干教师,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员
,邵阳市青联委员。

  担任班主任6年来,孟国林努力用爱填平师生之间的代沟,把班级营造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学生罗昕说:“178班像一个家,同学们学习中互相竞争,平时关系非常融洽,如亲兄弟姐妹一般。”

  在高考复习的关键阶段,为了保证学生中午休息好,为了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孟国林带领全年级班主任老师吃住在教室。饿了,泡包方便面;困了,在讲台前打个盹。他们的模范行为深深感染着高三学子,大家充满活力,热情高涨,今年800多名学生没有一人掉队,都满怀信心参加了高考。

  孟国林认为身教重于言传。因此,学生参加义务劳动,他干在前头;学生搞大扫除,他有自己的专用工具;义务献血,他第一个伸出手臂;扶助困难学生,他第一个走向捐款箱。在担任178、205班班主任期间,他带领学生与农村贫困生开展手拉手爱心活动。在孟国林当班主任的6年里,他与同学们共为失学儿童捐款6000多元。

  在教育工作中,孟国林既做传授知识的教师,更做学生成长的导师,他特别重视民主教学,平等待人,尊重学生,注重与学生交流感情,深受学生的爱戴。孟国林关爱每一个学生,对他们的家庭情况、个性特点了如指掌,有针对性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用爱填平师生之间的代沟,让学生有心事愿意向老师倾诉。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孟国林既是老师,又像兄长,更像父母,让学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178班学生周晓明、雷若冰分别来自隆回、邵阳县农村。他们生病了,父母又不在身边,孟国林把他们安置到家里,嘱咐当医生的妻子精心照料。输液时,学生要上厕所,孟国林亲自搀扶。

  孟国林同样特别关心后进生,用尽各种办法使他们得以转化、提高。178班学生彭某在初中阶段的思想表现和学习成绩不太好,通过孟国林的耐心教育,各方面进步显著,有一次捡到7万元存折后主动归还了失主。据初步统计,经孟国林转化成功的后进生有近20人。本报记者 李柯夫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