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停车缴费用手机就能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37 南京晨报

  晨报讯汽车可以装上“黑匣子”,保温玻璃让透光节能两不误,停车缴费手机搞定……记者在南京市科协组织的科技成果转让会上发现,这些新鲜玩意已不再是美好的愿望,而是已在南京的各科研单位里诞生,它们一旦投产进入社会,将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新奇的变化。

  纳米玻璃透光又节能

  以前要想让落地玻璃门窗能够节能,大多得贴上隔热贴膜,而这种产品大多从国外进口,价格不菲。南京工业大学的专家介绍,他们研制的纳米材料可以取而代之,这种纳米涂料的性能和隔热膜旗鼓相当,但成本却只有其1/4。

  市民不必担心玻璃涂上它后是否影响光线,经过检测,它的可见光透射比可达80%以上。玻璃有了这个保护层之后,不但能起到保温作用,还能大大增加玻璃的耐磨性,同时能阻挡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

  汽车也能装上“黑匣子”

  汽车也能装“黑匣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家研制了一套多功能智能型车载系统,就实现了这一功能。

  这个汽车“黑匣子”功能可是五花八门。据研究人员介绍,其中包括目前常见的车辆导航定位系统,它的特别之处在于能够集储存行驶信息记录和事故分析功能于一体,实际上是一个智能交通客户服务终端。有了“汽车黑匣子”之后,汽车的日常运行数据被仔细地收集,汽车的日常维护就变得更加容易,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其原因也能很快水落石出。

  通过手机就知哪有空车位

  南京一家科技公司研发了一套手机支付停车费的系统,用上它以后,你可通过手机查找那里有无路边空车位,停车缴费也能直接通过手机银行完成。

  据研究人员介绍,在每个路边停车位都会有一个太阳能供电的液晶显示屏和一个传感器,管理中心是移动通车数据的管理枢纽,不断收集数据并发出各种信息。而具体的收费则通过车主手机银行的功能实现,具体过程就和收发短信一样方便。据了解,目前国外已有很多地区开始采用同类的手机缴纳停车费智能系统,在悉尼、维也纳和一些北欧城市已得到应用。

  作者:仇惠栋/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