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珠高速韶关路段恐怖车祸17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50 金羊网-新快报

  ●事发韶关路段,大客车追尾撞上停下来维修的大货车,车体支离破碎血迹斑斑

  ●乘客大多数是从东莞打工回乡的河南商丘人

  ●张德江黄华华批示积极抢救,韶关市委市政府全力善后

  ■新快报记者魏凯

  昨天凌晨1时10分左右,在京珠北高速公路75km+300m北行方向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由东莞开往河南商丘的大客车,追尾碰撞到一辆停下维修的湘L90715大货车,造成17人死亡、33人不同程度受伤。

  事故发生后,高速公路交警已迅速处置现场,抢救伤员,疏导交通。至天亮时分,高速公路已恢复正常。目前伤者已全部送医院,情况稳定。事故原因韶关公安交警正在调查之中。

  

京珠高速韶关路段恐怖车祸17人死亡

  图:大客车被撞得严重变形。

  

京珠高速韶关路段恐怖车祸17人死亡

  事发

  睡梦中乘客被抛出车外

  凌晨1时10分许事故发生时,绝大多数乘客都已经睡着。还没有等反应过来,许多毫无防备的乘客与车体发生剧烈碰撞,有乘客被直接抛到了两车碰撞处。

  据有关部门初步调查,河南省柘城籍司机、35岁的李某驾驶核载51人、号牌为豫NA2893的大客车,搭乘51人,前日(25日)下午5时左右由东莞开往河南商丘。当行至京珠北韶关段75km+300m处时高速超车,追尾碰撞到正停在路边维修的满载铁矿石的湘L90715大货车,造成重大伤亡。

  据一位伤者常邦站回忆,事故发生时,他正在睡觉,车内还有他的老婆和小妹,睡梦中突然听到了“轰”的一声巨响,后面就有桌椅、人飞了过来压在了他身上。等常邦站清醒过来,车内一片混乱,一片喊“救命”声。

  在确认老婆和小妹没事后,常邦站从打碎的玻璃窗口爬了出去,并主动和一些轻伤的乘客开始帮助伤势较重的伤员从窗口爬出去。

  现场

  客车变形支离破碎

  事故发生时,大客车与货车发生猛烈碰撞,随后交通部门把大客车拖回了废车场。记者在那看到,大客车的右侧完全消失,右侧一半被巨大的冲击力揉成一团,客车前轮由于不堪巨大的刹车后的惯性,轮轴和轮胎本身已经严重变形。右侧大约前6排座位全部被挤压,完全消失,右侧车体支离破碎,右侧前端能看到血迹斑斑,甚是惨烈,而车体的左侧却大部分完好,没有受到惯性冲击,一乘客遗留下的行李包孤零零地悬挂在行李架上。

  抢救

  医院里呻吟声不断

  凌晨5时20分,记者赶到乳源人民医院,所有伤者都已经安置在病房里,重伤员仍在手术室抢救,医院一楼和住院大楼的走廊里一病房门口都能看到血迹斑斑的衣物。

  记者在病房里看到,许多乘客仍是惊魂未定,表情麻木。一位膝盖受伤的乘客不断地呻吟,直喊痛。记者看到,绝大部分伤员都是腿部、头部遭到撞击。

  据该院负责人介绍,当日凌晨该院接到抢救任务后,迅速派出3名医生随同急救车赶赴现场进行紧急抢救,并分批送往医院。医院立即组织外科、手术室、门诊等科室30多名医生护士赶回医院参加抢救,据介绍,此次事故中有16人当场死亡。2时30分后,32位伤员陆续被送到了医院抢救,其中有两名重伤员。其中一名21岁李姓伤员胸腹腔被严重挤压,直到约4时,才被消防队员切割车体后救出,4时15分送到医院后血压很低,虽经医院努力抢救,但仍于6时左右死亡。

  记者从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客车的乘客绝大部分是从东莞打工回乡的河南商丘人,且大部分都是年轻人,遇难者和伤者中没有老人和小孩。

  

京珠高速韶关路段恐怖车祸17人死亡

  图:抢救伤者。

  事因

  货车维修未立警示牌

  据当地交警部门初步调查,当时满载矿石的湖南大货车因为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爆胎事故,被迫在主车道上停下维修,但司机没有按规定竖立警示牌,而河南大客车在途经该路段时,试图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超越其他车辆,结果在发现大货车时应急处置不当,导致追尾相撞。

  事故发生后,韶关市有关方面立即紧急组织救援行动。从26日4时10分开始,京珠高速公路实施了单边车道通行,至5时30分事故现场清理完毕后,事发的京珠高速路段恢复正常通车。

  目前,大客车司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善后

  韶关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

  事故发生后,引起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的重视,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建华及该市领导华培强、叶树养、司庆伟等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工作,并到医院看望了伤员。

  徐建华要求有关部门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尽一切努力减少伤亡,并全力做好善后工作;成立伤员救助、事故调查、善后工作领导小组,做好事故调查取证工作,并组织医生对事故伤员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在撞击中有脑震荡、内伤等情况出现;鉴别死难者身份,有关部门要负责安慰和接待受伤群众、死难者家属。他要求全市立即进行安全检查,强化安全意识。

  据悉,在昨日早上6时,韶关市区的粤北人民医院抽调的外科专家已前来对伤者进行会诊。

  张德江黄华华:积极组织抢救

  事故发生后,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抢救及善后处理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副省长佟星等领导同志先后作出批示,要求韶关市积极救治伤员,做好死者善后工作,查明事故原因;同时,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标本兼治,遏制交通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受省领导委托,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已率省公安厅、交通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领导连夜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抢救及善后工作,目前,伤者已全部送往乳源县人民医院治疗。

  

京珠高速韶关路段恐怖车祸17人死亡

  图:路政人员正清理车祸现场。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