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不见的绿茵挡不住的激情(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52 每日新报

  胜利归来的天津盲人足球队的小伙子们。

  新报记者许凯摄

  比赛前,队员们精心准备。

  照片由盲人足球队教练汤群提供

  昨天,在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上荣获小组第二、成功晋级明年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的天津盲人足球队员们,陆续回家休整,但对于在哈尔滨参加比赛的那段日子,每个球员都记忆犹新,往返十余天的比赛日程,让他们第一次强烈地感到荣誉、团结和坚强……

  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

  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比赛日程是从 8月 17日— 23日,根据路程安排, 8月 14日下午,天津盲人足球队员乘车赶往比赛地———哈尔滨。虽然是去参加全国比赛,但和常人比赛不同,盲人运队员很少被人关注。没有人送行,汤群教练和队员们自己打车从盲校来到天津站,拉着手臂排成一队登上了北去的列车。

  列车起动了,也起动了盲人足球队小伙子们心中对胜利的向往。刚刚组队训练三个多月,几乎所有队员都是第一次出远门参加全国大赛,他们心里既兴奋又紧张。新队员韩笑、刘学建甚至是第一次坐火车,坐在卧铺上,两人摸摸这听听那,对这个陌生的环境充满了好奇。

  汤群教练说,在新帮办的帮助下,新组建的天津盲人足球队目前共有 10名队员,由 8名视力残疾球员和两名视力正常担任守门员的健全球员组成。由于天津盲人足球队主教练张国荣正带领本市正常人的运动队在广州比赛,所以盲人足球队的训练和这次全国比赛的重担都压在了汤群助理教练肩上。

  赛前准备安全第一

  坐了 20多个小时的火车, 15日,天津盲人足球队达到了哈尔滨。下了火车有当地的志愿者护送盲人队员们来到住宿的宾馆。由于盲人对环境的了解必须凭借感觉,为了避免出现意外,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让盲人球员适应环境。除了把有过外出比赛经验的老队员和新队员穿插安排住宿外,汤教练和视力正常的队员以及助理教练又一同仔细查看了宾馆内的环境,然后他们领每个盲人队员实地走上一遍。

  因为天津没有标准的盲人足球场地,所以天津盲人足球队以往都是在普通足球场训练,教练员非常担心队员会不适应标准比赛场地。因此,吃过午饭,汤教练就带上队员赶往比赛场地,进行了 50分钟的场地适应性训练。“这可是比赛前唯一的一次适应训练,我告诉每个队员要抓紧感应,记住场地的每个特征。”汤教练说,队员们走进场地,用手仔细地摸挡板、球门,用步子丈量场地的长宽,又进行了一系列传带球和射门训练。

  天津队的第一场比赛是对上海队。转天就要打比赛了,全队开了准备会,教练要求大家早点休息,以充足的体力迎接第一场比赛。但队员王建新回忆说,他们当时都非常兴奋和紧张,根本睡不着,于是大家瞒着教练偷偷在一起研究起了第一场比赛该如何打。

  顽强拼搏艰难晋级

  本次比赛全国共有 19支盲人足球队参赛,分四个小组进行循环赛,小组积分前两名的队伍出线,然后各小组第一争夺 1— 4名,各小组第二名争夺 5— 8名,这 8支队伍都可以获得晋级资格,参加明年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天津盲人足球队所在的 B组还有北京、上海、江苏、河南这几支老牌强队,其中江苏队更是去年的冠军队。进入了“死亡之组”的天津队只有放手一拼。

  17日 10: 20,天津盲人足球队和上海盲人足球队拼杀在一起。由于是第一场比赛,两支队伍都显得有些过度紧张,技战术发挥失常,开场前 5分钟,场上一片混乱。看到眼前的景象,站在场边引导区内的汤教练非常着急,她一边大声喊着进攻口令,一边不时喊着“不要着急,感受比赛节奏”。听着教练的指导,天津盲人队员开始慢慢稳定下来,能力水平得到发挥,并掌握了场上的主动。第 15分钟,前锋刘金山带球突破到对方球门前,在教练员“射门”的口令下,他抬脚劲射,球进了!取得领先后,天津队越打越勇,下半场又连进两球,最终以 3: 0大胜上海队,鼓舞了天津盲人足球小将们的气势。

  18日,在天津队与北京队的比赛中,天津队却丢掉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与北京 0: 0打平。“都怪我那脚踢得不够狠。”说起当时的比赛经过,老队员祝铁帅还是一脸的懊悔,他说,就在比赛结束前 2分钟,由于对方犯规,在带球时没有及时高喊“ woi”,对周围盲人队员造成潜在碰撞危险,所以被判罚点球。由于祝铁帅劲大,教练让他主罚,但他的体力消耗很大,射出的球被对方视力正常的守门员轻松没收,错过了进球的机会。

  接下来, 2: 1胜河南、 2: 3输给江苏,最终天津队以比北京队多一个净胜球的微弱优势获得了小组第二名,成功挤进前八名,获得了晋级资格。在第二阶段争夺 5— 8名的比赛中,天津队一胜一负,获得了总排名第 7名。

  天津队的“足球先生”

  汤教练介绍,天津盲人足球队的新队员第一次参加大赛,这样的成绩她很满意。而在比赛中表现最突出的就是盲人前锋刘金山,因为全部比赛的 12个进球,居然都是他一个人踢进去的,成了名副其实的“足球先生”。

  刘金山是盲校的学生,也是盲人足球队的一名老队员。说起自己的成功窍门,刘金山说,他至今练习了近 8个月的盲人足球,已经有了很好的球感。另外从练球的第一天起,他就有很强的射门欲望,作为前锋队员,在平时的训练中,他也主动要求教练让他多练习一下射门。练习的次数多了,他和教练在口令配合上也就更默契。

  “胡乱起脚是无法破门的,还需要躲过对方的后卫,骗过守门员。”刘金山说,汤教练教给他一种独特的突破方式,就是曲线带球运动进攻,不但可以快速摆脱对方盲人后卫的堵截,还可以迷惑对方正常视力的守门员,让他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向哪个方向射门。接下来,就要看他和教练之间的配合了。当教练员捕捉到机会,及时发出口令后,不管门前什么情况,刘金山都需要马上起脚射门,而这样的配合效果显著,屡屡破门得分,给天津盲人足球队晋级创造了机会。

  “明年残疾人全运会,我会踢得更好。”刘金山自信地说,通过这次大赛他也发现自己很多不足,他会吸取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

  新报记者李汝斌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