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又到开学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52 每日新报

  执笔韩晓波

  又到开学的时候了。每到开学时,跑教育口的记者都要照例发一点类似“本市中小学今日开学”之类的新闻。新闻年年都要出一点,而今年尤为不同———因为,我自己的儿子也在这新闻之中。

  儿子今年“六升七”,昨天是正式报到的日子。回到家里来,向我们宣布了一个令我们颇感棘手的消息———老师命令他们,回家后每人购买一块长宽若干厘米的布料,必须是淡蓝色,并制成带有松紧带的布罩,用于罩自己的课桌,翌日晨必须交上去!我的天啊!我、我老婆,均是从未摸过针线甚至从未进过布店买过布匹的人,到哪里去“变”出这带有松紧带的课桌罩来?正在一筹莫展之时,幸亏有我慈爱无比的老妈挺身而出。老人家冒着酷暑,转了多半个下午,终于买到了布料,又把早已扔下二三十年的针线活手艺亮出来,戴上老花镜,费了一个晚上,这才给宝贝孙子赶缝了这个课桌罩。

  于是我很想知道其他孩子怎么办———假如他们没有会做针线活的奶奶或者姥姥呢?相信他们的父母也跟我们夫妻一样的“废物”,一样的一筹莫展。

  可能所有的学生家长都说过这样的话:“哪里是给学生派任务,分明是给家长……”无独有偶,今天新报报道了开学在即的“陪读大军”的新闻。想一想,我虽然算不上陪读大军,可是遭遇一点也不比“陪读大军”差。再想想,幼儿园有陪读大军,小学也有,中学还有,直到大学,更有千里迢迢的“送子大军”,乃至露宿校园的父母们。我们不禁要问,学生家长这是怎么了?怎么这样的“贱”?问题到底出在谁身上?

  儿子的课桌罩给了我一个明确的答案,从陪读大军到露宿校园的父母们,毛病都出自同一个地方,那就是学校。

  如何保护课桌的整洁,用什么措施,该如何教育学生去保护,如此等等,天经地义,首先是学生自己的责任,其次是学校的责任,怎么也轮不到家长。大学新生报到,如何安家,也是一样。但如今却都转嫁到了家长和父母的身上,不能不说这是一个中国特色的社会现象。其实说中国特色,也只是最近这些年的特色,我们上学的时候,从小学到大学,从来既没有让父母给做过课桌罩,也没有让父母露宿过校园,不也都顺顺当当地念下来了吗!

  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教育学生的责任心,这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共识。但这可绝不意味着让学生变成传递和转移责任的“导线”、“中介”啊!这将来是要坏事的。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