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时期环境保护两主要指标没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53 天津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邹声文田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26日说,由于种种原因,“十五”时期我国环境保护的两个主要指标没有完成。

  这两个没有完成的主要指标分别是:二氧化硫排放量,“十五”计划要求削减10%,实际上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度上升,2005年排放量达到2549万吨,比2000年增加了27%;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十五”计划要求削减10%,2005年实际排放1414万吨,只比2000
年减少了2%,但比2004年又增加5%,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趋势。

  盛华仁是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跟踪检查有关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时介绍上述情况的。

  盛华仁说,目前我国环境问题依然相当突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十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大多超额完成,但环境保护的指标没有完成。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在不断产生,一些地区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已经集中出现。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给人民生活和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十一五”规划提出了一系列指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要提高到6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不低于60%,城市污水处理率要不低于70%,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达标率要达到90%等。

  “这就要求在污染物排放总量上做到新账不能欠,老账逐步还。”盛华仁强调。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