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源利用节约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53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新民实习生贾传宇)记者昨日采访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谈及城市总体规划资源问题,这位负责人说,土地资源、水资源和能源的承载能力是保障天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明确,坚持资源节约与开发并重,节约优先的原则,合理配置资源,科学确定城市规模,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节约集约资源,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努力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谈到土地资源规划,这位负责人说,《总体规划》强调节约、集约、合理用地,盘活存量,控制增量。规划到2020年,全市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450平方公里以内,规划期内,新增城镇建设用地389平方公里。全市要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优化土地结构,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合理确定土地利用开发强度,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中心城区要利用好存量土地,合理开发和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滨海新区通过开发盐碱荒地、综合利用盐田和建港造陆保障发展。区县要科学确定新城和中心镇、一般建制镇的用地规模,积极整理农村建设用地,实施迁村并点,将城镇建设用地的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的减少挂钩,严格保护耕地。

  水资源是如何规划的?这位负责人回答:坚持“节流、开源、保护水源并重”方针,以本地水为主体,以外调水为补充,规划期内要完成南水北调中线、东线工程,引滦入津配套工程,引黄济津市内应急输水工程等供水水源工程,在王庆坨预留水库建设工程。到2020年,全市水资源可利用量为49亿立方米,满足城市水资源的需求。同时,按照建设节水型城市的要求,通过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到2020年,万元GDP用水量为26立方米;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限制发展用水效益低、耗水多的工业项目,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到202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为18立方米以下;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先进高效灌溉技术应用,到2020年,农业灌溉系数达到0.8。加快再生水回用工程建设,提高污水再生利用率;加强海水淡化和直接利用研究,提高海水综合利用水平。

  谈及新能源开发问题,这位负责人说,《总体规划》提出,积极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沼气等新型清洁能源,提高新能源和再生能源比重,创建多元化的能源供应体系。规划到2020年,天津电网全社会用电量为1390亿千瓦时,电网最高供电负荷为25000兆瓦;天然气利用量达65.4亿立方米/年。将能源建设和海水淡化、制盐、化工等结合起来,发展循环经济,构建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规划期内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控制在0.7以下,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以上。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