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最“乐活”城市 台北台中台南三市列前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7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康健杂志》26日公布“2006年(台湾地区)健康城市大调查”,结果发现,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是台湾地区最“乐活”(健康的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的城市。

  台湾《联合报》援引《康健杂志》的话表示,今年首度以民众的健康生活方式及态度为指针,进行“乐活城市”大调查,分别以“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与社会安全”、“
县市民响应环保”、“县市政府对民众健康的努力”及“县市政府推动环保”等5大方面,来检视台湾地区25县市民众的“乐活”程度。

  结果显示,台北市民最不肥胖,且15岁以上男性嚼食槟榔率全台湾地区最低,也是全台最带环保筷出门用餐的民众,约有37%的民众会随身携带环保筷;但台北市民也是全台最爱享受冷气的民众,使用冷气最不知节制。

  烟害是身体健康大敌,这次调查特别将4项与防制烟害有关的数据合并计算,评选“最远离烟害的城市”,第一名是台北市,台南市是第二名,高雄市及新竹市并列第三名,南投县则是敬陪末座,属于最缺乏拒烟意识的地区。

  台北市长马英九在推动无烟环境及垃圾分类上分别得到第二、第一名;花莲县长谢深山在这两项得到第一、第三;台南市长许添财则在推动无烟环境及取缔环境污染上受市民肯定,都拿到第三名。

  调查发现,台湾民众越来越有拒烟概念,有近70%受访者在外用餐时,不喜欢附近位置有人抽烟,高达77%赞成“立法”让餐厅全面禁烟,成人吸烟率约24%,比10年前约降低5个百分点。

  总体来说,台湾民众已具备基本“乐活”意识,例如,77%受访民众赞成餐厅禁烟,如果发现环境污染,61%会检举,43%愿意买价钱贵一点的环保洗碗精。

  但是,当问到是否真的实践“乐活”,仅有25%受访者外出吃饭时会自备筷子;24%表示,最近曾参加过公益活动,显示“知道”与“去做”还有一段距离。

  据报道,该研究于今年6月27日至7月16日在台湾地区进行电话调查,有效样本为1.0225万人,以银杏叶数多寡做为各项指针的好坏,最好为5片银杏叶,最差为1片。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都得了5片银杏叶,为台湾最乐活的城市,最不乐活的城市包括了基隆市、屏东县、台北县、高雄县和云林县,仅得了1片银杏叶。 (云鹏)

  

台湾最“乐活”城市台北台中台南三市列前三甲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小贴士:

  “乐活”概念:“乐活”概念由美国社会学家保罗·雷在1998年提出,并以“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中每个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组成了“LOHAS”这个新词汇,直译过来就是“健康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再形象一点说,“乐活”就是在消费时,会考虑到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以及对生态环境的责任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