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学力行:执政为民的先进性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20 无锡日报

  “强学力行”,源自唐朝文学家韩愈语,意为“勉力学习,努力实践”。

  ———题记强学力行,古今崇尚。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半中,无论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蓬勃开展,还是全面小康社会的率先实现,还是基本现代化征程的快速启航,无不展现出我市广大党员“强学力行”的崭新风貌,无不展现出我市各级党组织执政实践上的先进性。

  强化学习能力,巩固和发展思想理念上的先进性2006年农历大年初七。120名村书记在市委书记杨卫泽带领下牞早早来到华西村牞问策吴仁宝,探索新思路。时光回溯到一年前的农历大年初八。市委中心组全体成员一早来到一汽锡柴,实地参观学习。

  两度“新年开门之举”均为学习,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学习已成为“头等大事”,在无锡城乡不断升温。

  30万党员、13700多个党组织为期一年半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全市性的强化学习注入了强劲动力。整个城乡成为党员学习的大课堂。主题教育、分类教育、正面教育、实践教育,“八学法”、“六分法”,“学习中心户”、“院落党校”,“自荐评比闪光点”活动、党员志愿者活动等相继推出,精彩纷呈。市委中心组率先垂范,利用晚上和节假日先后开展了19次先进性教育集中学习活动。

  声势空前的树学典型活动,把强化学习推向了高潮。先进典型人物的表彰命名会、事迹报告会、大型展示会,不断感动无锡。“无锡共产党员楷模”吴仁宝、丁晓兵、赵大松等先进典型,成为无锡新时代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

  作为先进性教育的延伸,学习从政治理论到专业知识,从书本到实践,从骨干到全员,从本地到境外不断拓展。

  市党政代表团以从未有过的出访频率,一年半间先后学习取经山东、广东、上海、北京等10多个省市的20多个城市;专家云集的“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相继举行,以特殊方式拓宽无锡领导干部们的视野;盛夏时节,党政主要领导创新与发展能力培训班的县处级学员们,相继奔赴新加坡、香港学习,把我市“百千万”干部培训和“双新”培训工程推向了新境界。

  学习力换来决策力。强学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动力,刷新了理念,深化了思路。“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十一五”规划等一系列理念先进、为未来发展奠基的决策方略,在无锡相继恢弘出世。

  激发创新能力,巩固和发展组织建设上的先进性2005年6月24日。全省社区党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锡召开。来自全省的党建工作负责人实地参观考察了南尖、水秀、春潮园社区,听取了我市的经验介绍,无不由衷赞叹。“无锡经验”成为会议的最大亮点。

  社区党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市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创新成就。伴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我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创新能力进一步激发,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各城区相继成立了新经济组织党工委;乡镇街道普遍组建了园区党工委;南长区扬名街道率先建立了社区党工委。

  以北大街街道党组织联席会、中山路大党建为特色的跨单位社区党组织联席机制日趋完善;银辉大厦党支部、钱荣路工地党委、阳山桃农协会党总支等的建立,标志着党的组织正日益覆盖到楼宇、工地、产业链和流动党员之中;惠山区在玉祁、新惠社区兴建的高标准党员活动中心,实现了我市社区党建平台现代化的新跨越;市牗县牘、区和乡镇两级党委圆满换届,更显勃勃生机。

  去年修订完善的《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保证和凸现了市委常委会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去年年初市四套班子“新闻发言人”的亮相,标志着我市“阳光工程”实施进入了新阶段。去年6月市委发动的行政效能革命,促使党政机关出现了“多作为、快作为、好作为”的新气象。今年年初出台的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意见,强化了“强学力行”理念,体现了市委对新时期党组织建设和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的深谋远虑。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市共新建基层党组织2000多个,培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3万多人次,及时吸收8000多名先进分子入党,联系流动党员1万多名。党组织建设的先进性,为提升执政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彰显服务能力,巩固和发展作风形象上的先进性面对一批批蜂拥而至的记者采访,创造科技创业神话的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董事长施正荣博士一次次重复着由衷的话语:“如果没有无锡党政部门的强力支持,如果没有无锡各界的鼎力相助,就没有尚德公司的今天!”尚德公司的成功,是科技创业的成功,也是党政服务的成功。

  “服务就是竞争力、就是生产力、就是满意率”———而今已日益成为各级党政组织的共识。

  透过城乡一项项重点道路工程的竣工和无锡机场新航线的开通;透过数百万平米优质拆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的交付使用;透过城镇居民生活保障水平的全面提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幅居全国第四、江苏第一;透过全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跃升到80.4%和江阴、宜兴分别建成“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透过民营经济对GDP增长贡献份额超过半数,江苏百强民企我市入围27家、居全省第一;透过8个超百亿市场的崛起,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位居全省榜首;透过江苏最大外资项目、总投资20亿美元的海力士项目的落户无锡……无不折射出我市各级党政机关服务能力的大提升和作风形象的先进性。

  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已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一年半来,全市党员志愿者共为群众做好事实事20多万件;5万多名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牞常年送钱物,送温暖,送技术,送就业;103个薄弱村经过各级机关党员干部的结对帮扶,已有69个顺利脱贫;在村庄河道整治大行动中,各级党政组织筹资1.02亿元,整治村庄河道2403条,面貌焕然一新。

  凸现发展能力,巩固和发展执政实践上的先进性今年初春时节。省委书记李源潮以“挑剔”眼光来锡检验全面小康。他下田头、进农户、看工厂,征求群众意见、聆听百姓评价,耳闻目睹百姓安居乐业、城乡统筹和谐后激动不已:“无锡的全面小康是一个不含水分、老百姓认可、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全面小康!”“不含水分的全面小康”,倾注了无锡各级党政领导多少心血!用先进性理论武装,用先进性标准执政,用先进性实践工作,市委为民执政的手笔更大,全市发展的步伐更科学、更和谐、更率先。

  创新驱动成为“科学发展”的主旋律。“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成为发展主战略。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要素和投资拉动,转入人力资源素质提升和科技投入增加的创新驱动;集成电路、液晶显示、生物制药、光电制造等高科技产业群的迅速扩张,现代服务业的快速成长,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管力度的加大,使得产业结构日益科学合理。科技人才对经济的贡献度明显提升;科技投入的几何级增加,极大地催生了全社会的创业、创新、创优、创造激情;与中科院、北大、清华等“7+1”一流院校的全面合作,增强了无锡科技创新的底气;新鲜出炉的“530”人才策略,在海外留学人员中产生了强磁场效应;教育、医疗、体育、文化体制首度实现“管办分离”,大大激发了内在动力。

  城乡统筹成为“和谐发展”的主基调。“一体二翼、七区一体”战略从根本上改变了“城乡二元”发展模式。区域规划一体,产业布局对接,城乡相互融入。城市的张力在扩展;社区的和谐在增强;环境的优化在提升;资源的消耗在降低。农村获得更多给予,农民获得更多实惠。《关于推进农村基本现代化建设八项重点工作的决定》等一系列有力举措的出台,保证了无锡新农村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2006年1月出台的《“富裕无锡”行动计划》,把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郑重承诺写得更为具体明确。在“富裕无锡”的进程中,始终伴随着“活力无锡”、“绿色无锡”、“文明无锡”、“平安无锡”和“法治无锡”的和谐共进。值得自豪的是,我市城镇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综合覆盖率均已超过96%,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率达到100%,保障水平领先于全省、全国。

  全面小康成为“率先发展”的最强音。2005年,中华民族追求小康社会的千年梦想,在无锡这片曾经创造过民族工商业、乡镇工业两度辉煌的土地上,率先成为现实。一系列数字是“全面小康”的有力注解:常住人口人均GDP超过6300美元,财政总收入421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04元。2005年,无锡荣膺“中国品牌经济城市”称号;荣登《福布斯》中国“最佳商业城市”第二位;跻身中国内地城市综合竞争力前十强。

  率先仍在延续。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继续高速高效增长,主要指标增幅全都超过了15%。

  率先仍在扩展。面对新近写就的全面小康业绩,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无锡的发展构想更为高远:“确保到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确保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可持续发展轨道。”“建设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创意设计中心、职业教育中心和旅游度假中心,打造最适宜投资创业的工商名城、最适宜创新创造的设计名城、最适宜生活居住的山水名城、最适宜旅游度假的休闲名城和最富有人文特质的文化名城”,成为无锡未来五年的总目标。

  令人向往的基本现代化目标,随着先进性实践的步伐,离无锡人民越来越近。

  省委一直格外关注无锡这片热土。

  今年6月17日,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总结之际,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夕,省委书记李源潮再次来锡调研,高度评价无锡工作,热情赞扬无锡市委班子坚强有力,殷切期望无锡“继续巩固和完善全面小康建设成果,努力做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军”。

  是殷切期望,是无限信任,更是无穷力量。

  市委迅速开会贯彻落实,响亮提出:

  决不辜负省委的期望,一定要努力“当好全省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争创全省科学发展先导区、争创全省和谐发展示范区、争创全省党的建设模范区”。

  新的坐标定位,新的行动号角,新的发展内涵。

  强学力行,志在先行。经过先进性教育洗礼的无锡30万共产党人,正以争当江苏“先行军”的崭新姿态,奋力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梁溪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