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执法检查报告令人触目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23 河北日报

  "有水皆污"、"逢雨必酸"、"污染之重,触目惊心"、"不能再拖下去了"、"水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企业偷排废水、弄虚作假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排污单位对于污染物排放量及其污染情况虚报瞒报的现象还是相当普遍"……大量直面现实的词汇和语句见诸报告,令人震惊,让人警醒。

  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出笼"的一份环境执法检查报告,以大量引人注目的数字和触
目惊心的事实,向人们描绘了一幅中国生态环境"警世图",并发出告诫:"确保完成'十一五'环境保护目标,体现了人民的愿望和国家的要求,是不能动摇的。"

  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不降反升。"十一五"约束性指标会不会落空,科学发展观究竟能否"全面贯彻落实",成为人们普遍担心和质疑的重大问题。正如报告所说:"各方面对'十一五'环境保护工作都十分关注,不少同志对能否实现这些目标表示担心。"

  在这一背景下,这份措辞严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跟踪检查有关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无法不引人关注--5月起,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兵分五路",赴四川、湖北等五省(市)进行检查。同时,委托天津、辽宁等10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在本地区进行检查。

  "这是对我国环境保护法律方面的一次综合性、全面的执法检查,其目的是督促检查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对常委会建议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解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

  "有水皆污""污染之重,触目惊心"

  在这份21页、1万1千多字的报告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以一半的篇幅描绘了这幅"警世图":

  --"八百里秦川,一千里污染"。全长500多公里的渭河在宝鸡以下全程污染逐步加剧,到达潼关进入黄河时已全部变成劣五类水质。黄河支流延河的监测断面有40%为劣五类水质,延安群众对延河正在成为一条黑水河深感痛惜。汾河被称为山西的母亲河,现在的监测断面中,有66%已经成为劣五类水质,自太原以下的水体完全失去了生态功能。

  --三峡库区支流水质逐步变差,回水区已经多次出现"水华"现象,表明水体已经开始富营养化。

  --2003年非典疫情突发后,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了《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共安排新建处置设施331个,计划总投资150亿元。截至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只有70个,总投资约38亿元,仅完成计划的25.3%。

  --我国固体废物堆存量累积已近80亿吨,占用和损毁土地200万亩以上,对土壤和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铬渣是一种有毒有害的工业废物,可直接威胁水源地安全。2005年,国务院有关部门编制了铬渣综合整治方案,共安排治理项目43个,计划处置量410万吨。截至目前,已经处置的铬渣只有17.3万吨,仅占计划处置总量的4%。

  --2004年,常委会在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时,从法律上明确了生产者、销售者依法承担对其产品和包装物进行回收处置的责任。现在修订后的法律已经实施一年半了,但这项制度至今没有得到落实,许多电子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甚至根本不知道有这项法律规定。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基本上仍处于无序状态。

  --有的地方在调整企业结构时……把几个或十几个小企业名义上联合起来,改换一个新的名字,从而人为地使企业生产规模由小变"大",实际上依然如故,一个没停,一个没关,污染物排放并未减少。这种以"变脸"、"打捆"的手法来搞企业结构调整,是典型的弄虚作假,必须严肃批评,坚决查处。

  "有水皆污"、"逢雨必酸"、"污染之重,触目惊心"、"不能再拖下去了"、"水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企业偷排废水、弄虚作假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排污单位对于污染物排放量及其污染情况虚报瞒报的现象还是相当普遍"……大量直面现实的词汇和语句见诸报告,令人震惊,让人警醒。

  "这份报告的数据很多来自环保总局或者统计局,也有的来自实际调查结果。一些具体情况,则是我们自己调查发现的。"2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说。

  加大环保违法惩罚力度

  "从这次检查和目前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落实'十一五'环境保护目标还有许多艰苦工作亟待去做。"盛华仁在报告中坦言,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应当迅速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狠抓思想认识的落实、狠抓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的落实、狠抓资金投入和有关政策的落实……盛华仁一口气以六个"狠抓"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提出了建议。

  这份令人瞩目的报告指出,只有认真抓好以上几个方面的落实,"十一五"环境保护目标才能落实。

  "要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环保责任挂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盛华仁的话语重心长,也意味深长。

  此前,中国已经出台《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依此建立严格的环境保护问责制。

  盛华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明年上半年听取国务院关于"十一五"环境保护目标落实情况的专项报告,并委托全国人大环资委继续跟踪检查。

  "今后几年,我们每年都将对环境保护落实、环保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毛如柏透露,全国人大环资委正在就"惩罚力度"问题进行研究,就是要加大对违反环保法律现象的惩罚力度,提高惩罚额度,以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状。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李斌、杨维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