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黄河四支流“有水皆污” 八百里秦川一千里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25 东方网-文汇报

  “这四条支流及其流域由于径流量小,自净能力差,现在几乎到了‘有水皆污’的地步,污染之重,触目惊心!”

  在对黄河流域的渭河、延河、汾河、涑水河等4条支流进行执法检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26日这样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重点检查的黄河流域,有四分之一的监测断面为劣五类水质。水污染主要是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造成的。据介
绍,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全国661个设市城市中还有278个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有相当一部分因为管网不配套不能运行或不能满负荷运行。

  黄河流域污染较重的4条支流

  渭河:渭河从甘肃进入陕西境内的宝鸡时为二类水质,但宝鸡以下全程污染逐步加剧,到达潼关进入黄河时已全部变成劣五类水质,群众形容陕西为“八百里秦川,一千里污染”。

  延河:监测断面有40%为劣五类水质,主要是石油类的污染物。陕北地区石油类污染物对地表水、地下水的污染,已成为一大隐患。

  汾河:现在的监测断面中,有66%已经成为劣五类水质,自太原以下的水体完全失去了生态功能。其化学需氧量浓度超过国家三类水质标准的7.3倍,氨氮超标20倍。

  涑水河:实际上已经成为一条排污沟,全程都是劣五类水,化学需氧量超过国家三类水质标准的9.5倍,氨氮超标35倍。(本栏均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