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催热农村题材影视剧创作荧屏农村戏 赢得好口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2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王磊实习生施晨露

  《都市外乡人》中农村知识分子进城创业的火热劲还在,《老娘泪》又掀起了一股亲情热潮,《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和《插树岭》,则以幽默轻松的风格,展现了不同观念在农村的冲撞。最近,一批主题不同、风格各异的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亮相央视黄金时段,赢得了观众的好口碑。其中,《都市外乡人》和《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两剧,播出期间分别取
得平均7%和6%的收视佳绩。

  贴近生活,展示现实农村各个层面

  最近出现的这些电视剧,都敏锐地捕捉到了新时期农村的新变化,着眼于农村现实的变革进程,创作上不回避现实生活中的矛盾,通过丰富的人物形象和生动的情节,揭示农村生活种种心态行为和成因。

  由于农村生活本身变化十分迅速,相比名著改编或者城市题材电视剧,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内容和创作手法,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上世纪80年代“农村三部曲”中的篱笆、辘轳、古船,上世纪90年代“情满珠江”式的创业,早已被新片中的创业致富、民主管理等时代农村话题所取代。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中的“小富农”萌发了竞选“村官”的念头,最终成了致富带头人;《都市外乡人》里,“打工妹”也不仅仅是当保姆做手工;而看似缉凶故事的《老娘泪》,展现了新时期农民的人格,传统道德观念强烈的主人公,已经渐渐具备了现代法制意识。而在表现现实生活的矛盾时,不少电视剧保持了农村影视题材一贯的轻松幽默手法。

  不畏艰苦,深入生活搞好创作

  生动的剧情,感人的人物,和农村题材电视剧主创人员深入农村、走近农民的创作体验分不开。同时,由于环境和条件的限制,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者,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

  制作过多部大戏的俞胜利,在拍摄《趟过女人河的男人》之后,无奈地表示,去农村拍戏的条件十分艰苦,吓倒了不少演员。“很多演员都嫌拍农村戏苦。知名演员更是一请不起,二请不动。农村可没有五星级宾馆。”有过多部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经历的编剧何庆魁介绍说,剧组演职员几乎都经过基层农村生活的摸爬滚打,“没有扎实的农村生活,光靠在宾馆里编、在别墅里拍,是绝对拍不出好的农村剧,没办法感染观众的。”赵本山在回忆《刘老根》的拍摄过程时则说,主要演员往往能从群众演员的身上获得启发。为拍摄《插树岭》,剧组全体演职员扎进东北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深入生活,在与当地百姓同吃同住的接触中,许多素材成为后来电视剧的内容。

  突破局限,题材发掘可以拓展

  尽管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呈升温之势,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但是如何适应不同地域观众的收视习惯,成为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的难点。

  黑土地作背景,吃着玉米棒子,说着东北方言,生活场景和语言环境的陌生感,成为南方观众观赏农村题材电视剧的障碍。而北方“乡土”味横溢,虽然令电视剧个性十足,却也将不少城市和青年观众拦在门外。一位大学教师观众在网络留言指出,优秀的农村题材电视剧不仅需要得到农村人口的欢迎,也要成为城市和农村增进沟通的桥梁。同时,作为娱乐产品的电视剧,无论从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出发,进入城市观众的视野也是必须的。

  而在内容表现通俗大众的同时,如何拓展创作题材,提升审美内涵,成为农村题材电视剧面临的另一难点。城市观众的加入,以及农村观众素质的提高,决定了农村题材电视剧,需要在通俗之中,表现出超越浅显的审美境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