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百里秦川 一千里污染 黄河流域4条支流“有水皆污”触目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3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田雨、张宗堂)“这四条支流及其流域由于径流量小,自净能力差,现在几乎到了‘有水皆污’的地步,污染之重,触目惊心!”

  在对黄河流域的渭河、延河、汾河、涑水河等4条支流进行执法检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26日这样说。

  盛华仁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跟踪检查有关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重点检查的黄河流域,有四分之一的监测断面为劣五类水质。黄河流域共有12条支流,检查组实地察看了污染比较严重的4条支流。这4条支流的情况是:

  ——渭河是陕西省最重要的河流,也是黄河的主要支流之一,全程长500多公里,是关中地区的主要灌溉水源。据陕西省环保部门汇报,渭河从甘肃进入陕西境内的宝鸡时为二类水质,但宝鸡以下全程污染逐步加剧,到达潼关进入黄河时已全部变成劣五类水质,群众形容陕西为“八百里秦川,一千里污染”。究其原因,主要是沿河两岸大量造纸企业的废水、城镇生活污水大多直接排入河道。渭河每年接纳的废水达到6亿吨以上,接纳的化学需氧量达到27万吨,几乎相当于其环境容量的4倍。

  ——延河也是黄河的一条支流,监测断面有40%为劣五类水质,主要是石油类的污染物。陕北地区石油类污染物对地表水、地下水的污染,已成为一大隐患。延安群众对延河正在成为一条黑水河深感痛惜。

  ——汾河被称为山西的母亲河,现在的监测断面中,有66%已经成为劣五类水质,自太原以下的水体完全失去了生态功能。汾河每年流入黄河的水量在3亿吨以上,其化学需氧量浓度超过国家三类水质标准的7.3倍,氨氮超标20倍。

  ——山西境内的另一条黄河支流涑水河,实际上已经成为一条排污沟,全程都是劣五类水,化学需氧量超过国家三类水质标准的9.5倍,氨氮超标35倍。

  盛华仁说,水污染主要是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造成的。在工业废水处理方面,许多老企业的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一些新建的企业也不按照“三同时”的要求建设废水处理设施。或者即使建了,有的运行也很不正常,不能做到达标排放。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大量偷排废水。

  据介绍,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全国661个设市城市中还有278个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有相当一部分因为管网不配套不能运行或不能满负荷运行;有的地方虽然管网也配套了,但因收费政策不到位、运行经费没有保障,污水处理厂只能开开停停。

  “这些问题,在以往的执法检查中已经多次提出来过,但至今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盛华仁说,“希望那些已经花了大量资金建起来的污水处理厂,从有名无实变为名副其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