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机技术稍加改进 等于“新建”两个三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37 云南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呼吁切实推广节能措施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题:电机技术稍加改进等于“新建”两个三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呼吁切实推广节能措施

  新华社记者邹声文、张宗堂

  “如果对目前全国各类电动机加以技术改进,就可以将其利用电能的效率提高5%至7%,每年可节约电能约1500亿度,相当于一个三峡电站2年多的发电量。”

  26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郭树言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掰着指头细细算了这样一笔账。

  他说,目前我国电动机总功率约4.2亿千瓦,但由于现有技术水平普遍较低,技术粗糙,电能利用效率不到90%,运行效率比国际水平低约10个百分点。

  “其实针对这方面的技术改造并不复杂。”曾经担任过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郭树言说,但技术上的细小差距,造成的浪费却非常惊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显示,我国2004年火电供电煤耗每千瓦时为379克标准煤,比国际先进水平高67克;大中型企业吨钢可比能耗为705千克标准煤,比国际先进水平高95千克;电解铝交流电耗为每吨15080千瓦时,比国际先进水平高980千瓦时;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相当于气候相近发达国家的2至3倍。

  “这些方面与国际水平差距明显。”郭树言说。而在能源储量方面,我国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可采年限分别只有80年、15年和30年,这三者的世界平均水平分别是230年、45年和61年。

  “一方面是浪费惊人,一方面是资源短缺。目前我国节能方面薄弱的技术支撑,已远远跟不上节能形势的发展。”郭树言同时表示,其实很多节约的措施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复杂。

  他今年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节约能源法的执法检查。期间,湖北宜昌一家化工企业的节约措施给他印象深刻:这家企业的节能措施很简单,就是把散煤压成块,延长其燃烧的时间,就可以节省30%左右的燃煤量。

  而按照有关专家的推算,如果城镇居民每户都将一个40瓦的白炽灯换成同样亮度的8瓦节能灯,单灯日照明按6小时计算,每年每户可节电70度,全国1.4亿多户城镇居民,就能形成98亿度电的节电能力,相当于近1/8座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节能存在于每一个行业之中,国内很多行业都有不少节能方面的好措施和经验,如果将这些加以推广,节能的潜力应该是相当乐观的。”郭树言说,如果真能做到这一步,我国“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的目标应该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