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环境污染又欠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3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吴晶、刘晓莉)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26日在有关环保法律实施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环境污染的老账没有还清,就又欠了新账。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执法检查组的负责人,毛如柏在答记者问时说,我国的“十一五”规划已明确提出了环境保护目标:到2010年,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要使重点区域和城市环境得到改善,生态恶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十一五”规划还
明确提出几项约束性指标:包括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0%。

  然而,从今年上半年的执行情况来看这些任务完成得并不理想,两个主要污染物的指标不降反升。目前我国单位能耗上升0.8%,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上升6.5%和4.1%。

  毛如柏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大约新上马10万个项目,投资规模增长29.2%。又有40%的项目在土地征用、环境评估和审核程序上不同程度存在违法违规现象。有的县级环保部门审批的建设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仅有30%到40%。

  以二氧化硫的污染控制为例,今年上半年新上马的燃煤机组达3200万千瓦,但是同步运行脱硫装置的只占一半。

  就化学需氧量指标来说,现在我国化学需氧量中工业排放大概占40%,今年上半年排放量占工业化学需氧量排放70%的造纸、化工和纺织等行业发展仍然较快;同时,城市生活污水排放中的化学需氧量也有新增加。

  毛如柏指出,要完成“十一五”的减排任务,我国要采取很多措施:一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下决心淘汰一批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产能过剩的行业和企业,杜绝资源消耗大、造成污染重的项目进行建设,同时积极推进清洁生产;二是调动地方和企业各方面资金投入到环保事业;三是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决定今后每年对环境保护完成的情况和所需采取措施完成的情况进行年度检查。

  据悉,“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投入大约需要1400亿元,占GDP的1.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