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两省区军民共建文明青藏公路运输线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5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984年12月,在总后青藏兵站部倡议下,青藏两省区和驻青藏公路沿线部队开展了“军民共建文明青藏公路运输线”活动。20多年来,人民子弟兵和青藏两省区各族人民携手并进,在4000里青藏线上结下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青海省格尔木市、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连续5次,青海省西宁市先后4次,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先后3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
城(县)”。广大军民更是亲切地把青藏公路称为“连心线”、“保障线”、“幸福线”。

  齐心协力保畅通

  青藏公路起自西宁,终至拉萨,全程1937公里,号称“四千里青藏线”。这条连接祖国内地与西藏的交通大动脉,昼夜平均车流量达4500余台次。长年在青藏公路上执行运输任务的青藏兵站部汽车部队,带头开展文明行车、安全行车活动,制定了“受领任务想一想,安全行车切莫忘;会车之前想一想,礼让三先高风尚”等“32个想一想”,张贴在每台车的驾驶室内,他们本着“好事多做一点、温暖多送一点、困难多帮一点、遇事谦让一点”的原则,先后帮助地方排除车辆故障200多次,并经常主动疏导受阻车辆。

  2001年,西藏羊八井到拉萨路段改建,过往汽车部队便在此地搭建临时兵站,白天主动让地方车辆通行,晚上车流量少时才组织部队车辆通过,避免了堵车和交通事故发生。

  在青藏线上,开车的司机都非常文明。如后面有超车的,前面的司机看看前方是否有迎面过来的车辆,如有,便打左转向灯,提示你等一会儿;没有车,就立即打右转向灯,让你放心大胆地过去。多年来,正是凭着这种除了礼让还对别人安全负责的驾驶作风,促进了青藏公路交通秩序和路风的好转,使各类车辆事故明显下降。

  据青藏兵站部政委贾新华介绍:军民共建文明青藏公路运输线活动开展以来,全线军民坚持从青藏线实际出发,边实践、边摸索、边总结,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青藏线特色的军民共建新路子,使青藏公路沿线处处呈现出了团结稳定、繁荣进步的可喜局面。1987年8月1日,青藏两省区人民政府将青藏公路命名为“文明青藏公路运输线”。

  在青藏公路沿线,处处都能感受到广大军民开展“热爱祖国,热爱高原”、“弘扬创业精神,建功雪域高原”、“军政军民、汉族和少数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等思想教育的浓厚氛围。正是这种氛围,使“军民一家亲、各族团结紧、交通秩序好、沿途无纠纷、服务质量高、人人树新风”的建设目标,在沿线军民心中牢牢扎根,激发了大家协力保畅通的热情。

  青藏公路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等9座大山,横跨沱沱河、那曲河等108条大小河流,沿途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气候多变,环境艰险,维护任务十分繁重。

  沿线道班的上千名职工和护路武警部队,终年顶烈日、冒严寒、战塌方、斗洪水,精心养护道路,主动为军地过往车辆排忧解难,军车抛锚时,协助看护车辆和物资,军车受阻时,帮助挖冰开路,铲雪开道。驻守在公路沿线的部队官兵,也积极协助道班工人清除路障,抢修毁坏路段。有一年冬天,那曲地区连降大雪,四道梁一带公路上的积雪厚达75厘米左右,部分路段车辆受阻。那曲公路段段长余吉保连夜组织保通突击队,迎着刺骨的寒风,冒着零下35℃的严寒挖运冰雪。他们吃炒面,喝雪水,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干,许多人手冻得红肿,崩开了血口,但无人叫苦,无人退缩,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奋战,终于修通了路段。

  各行各业树新风

  “彩云把天空和草原连接在一起,江河把雪山和大海连接在一起,共建把军队和人民连接在一起。”在青藏线上,藏族群众用这样的格言赞颂军民共建。

  随着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到青藏线观光旅游、登山探险、考察经商的国内外游客逐年增多。沿线兵站、泵站、机务站、道班、旅馆、商店和公路管理部门竭力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行业新风时刻温暖着海内外游人的心。一对英国夫妇来到青藏线旅游,不料患了严重的高山病,倒在了一个兵站的大门前。官兵们精心救治和护理,使他们很快康复。临行前,他们掏出一沓美元表示酬谢。官兵们说:“救你们是应该的,这钱我们一分也不能收。”夫妇俩竖起大拇指称赞说,这儿的社会风气真好,观光旅游一千个放心。

  据了解,在军民共建文明青藏公路运输线活动中,驻城市军民广泛开展了美化净化城市环境、争当文明市民活动。青藏公路沿线农牧区,广泛开展了移风易俗,争当好公婆、好妯娌、好邻居、好村民活动。交通运输、医院、邮电、商场、公园、旅游景点等公共服务窗口单位,为部队增设了公交专线停车点、军人优先就诊、磁卡电话接入营区、军人参观旅游景点减免费用等项目,广泛开展文明行车、文明行医、文明用语、文明服务等评比竞赛活动,一大批文明行业、文明窗口脱颖而出。青藏兵站部某汽车团,青海省格尔木市、青海石油管理局输油管道处,西藏拉萨市八廓街鲁固居委会等单位先后被中宣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不开英雄车、不开霸路车、不开赌气车、不开故障车、不开冒险车;遇抛锚车帮修、遇掉沟车帮拖、遇事故车帮救。军地各运输单位还开展了“五不三帮”活动,涌现出了许多军地驾驶员携手并肩,战胜大雪封山、洪水断路、翻浆堵车的动人故事。

  2003年4月上旬,唐古拉山地区突降暴雪,造成1000多台车辆被困,得到消息后,格尔木市领导、市交通部门的同志立即赶赴现场,冒着严寒,疏导交通。青藏兵站部受阻官兵积极协助疏散车辆,唐古拉兵站和安多兵站官兵及时为受阻人员送水、送饭、送衣、送药,搞好服务保障,确保了人心不慌,秩序不乱,十多个小时的堵车,无一人一车受损。

  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军地双方把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青海省设立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野生动物保护站,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西藏自治区政府坚持每年与沿线各县签订保护野生动物责任书,县、乡、村、户层层落实包干负责制。驻军部队积极参加以“三江源”、可可西里、羌塘自然保护区为主的生态环境建设,与可可西里野生动物保护站签订了《共同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协议书》,配合进行巡山护林和治理偷猎盗采。同时,他们还在驻地植树200多万株,种草320余亩,建成了3个“千亩国防林”、“军民共建林”基地。

  团结互助建新功

  青藏公路沿线居住着藏、回、蒙古、土、哈萨克族等10多个少数民族。沿线军民自觉维护军政军民团结、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青藏兵站部各级党委和广大官兵,始终“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以多种形式创新拥政爱民工作,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热心帮扶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用真情铺就了各族人民奔小康的“幸福路”。

  西宁市城西区彭家寨镇火西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崎岖的山路,干涸的土地,全村近140多户人家长期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青藏兵站部机关与这个村结成了共建对子。每年都为村里赠送农用物资,并帮助修建了饮水工程,使村民们结束了祖祖辈辈饮用窖水的历史。他们还出资为村里修建了一所“爱民小学”。西宁市城西区政府专门在村里竖立起一座双拥纪念碑,表达对子弟兵的感激和热爱之情。

  驻地少数民族群众的冷暖,还时刻牵动着驻军部队广大官兵的心。过去,格尔木市郭勒木德乡阿拉尔草原的哈萨克族群众一直过着居无定所的游牧生活。2002年11月,青藏兵站部汽车部队和驻格武警部队,出动运输车辆210余台,参加哈萨克族牧民的搬迁工作。800多名官兵冒着肆虐的寒风,扶老携幼,没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在泥泞中奋战15个小时,安全地将62户374名哈萨克族群众搬迁至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镇马海农场定居,使他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

  青藏地区自然灾害频繁,每当遇到重大灾情,驻军部队都全力以赴救助。20多年来,他们先后参加抢险救灾20多次,动用机械车辆2800余台次,抢救遇险群众25000多人,抢运各种物资30余万吨,向灾区捐款400余万元。

  军爱民,民拥军。青藏两省区党委政府,十分关心部队建设,想方设法为部队办实事、办好事,先后制定了20多项拥军优属政策,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难题。近年来,他们想方设法接收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帮助解决军队干部子女入学、入托,解除军队干部的后顾之忧。拉萨市政府还帮助驻军部队解决训练、住房用地等,并投资为基层部队建起了5个拥军图书室。(作者:樊厚东 何勇民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