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镇:运河边的明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9:58 财经时报
乌镇:运河边的明珠

乌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 斯仁

  京杭大运河南段的江浙地区,有六个著名的古镇,分别是江苏的周庄、同里、甪直,浙江的西塘、南浔和乌镇。独特的古民居文化和水乡特色,使这些古镇成为旅游热点。在六个江南水乡古镇中,影响居于首位的,是浙江的乌镇。

  乌镇座落在运河边上,自古就很繁华。清水穿城过,人家尽枕河,临窗取水,傍桥而视。杭白菊、蓝印花、三白酒,传统物产影响华南生活几百年。在文化传统方面,乌镇文人荟萃,曾游学或寓居于此的有昭明太子、陈与义、张杨园、鲍廷博、夏同善等,生于斯长于斯的有文坛巨匠茅盾、沈泽民、孔另境等。

  茅盾故居立志书院,在乌镇观前街17号,市河车溪之东,现辟为茅盾纪念馆,为国家级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以市河为界,古有乌镇、青镇之分,乌镇在西,青镇在东,后统称乌镇。乌镇显然不比青镇好听,色彩上也黯淡了一些,但对这个古镇而言,“乌镇”这个名字也许更妥贴,更相融到那份古朴的色彩中。

  乌镇商业的繁荣,带动民间文化的兴盛。拳船、香市、高竿等独特民俗,与江南乡闾文化一脉相承。乌镇在每年的农历三月,为祈求蚕桑丰收,会举行热闹的香市。茅盾故居之西,仅隔一条马路,有一个广场,广场之南有古戏台,之北有修真观。香市就是在这个广场上开张的。香市这样的乡俗,给成年离乡后的茅盾带来丰厚的创作灵感。

  乌镇的民居宅屋,都是傍河而筑,在街道两旁保存有大量明清建筑,辅以河上石桥,体现了小桥、流水、古宅的江南古镇风韵。镇上的西栅老街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建筑群之一。目前,乌镇中市、东栅古镇旅游景区,已修复并正式对外开放。

  水乡风貌的原汁原味,是乌镇旅游的最大特点。传统作坊区的众多手工作坊,可供游客参与操作,游兴倍增。乌镇拳船、古戏台花鼓戏、皮影戏、高公生酒作坊、宏源泰蓝印花布印染作坊、纺纱织布作坊、糕点作坊等,充分体现了乌镇浓郁的地方民俗文化,使游客特别是国外游客耳目一新。

  每个到乌镇来的人,必定沿着观前街走过,当人们在街上放慢脚步行走的时候,偶一抬头,是否看见过一双明亮的眼睛?是否想过住在楼上的人家,当清晨“吱呀”一声推开木格子窗户迎接阳光的时候,心里是怎样的欢快?春日午醒时分,拂着刚刚从河岸边摘来的杨柳,和街对面的那户人家轻松聊天,这真是古弄旧宅里的浪漫情致。乌镇可以说是镶嵌在运河边的一颗璀璨的明珠。(08287)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