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舰队将通过台湾海峡 美台严密监控行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0:15 国际在线

  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中国大陆驱逐舰编队近日将再次通过台湾海峡!这是台湾军方向岛内媒体放出的最新军事信息,它的具体追踪目标就是大陆刚刚向俄罗斯采购的第四艘“现代”级驱逐舰的归程。其中最吸引眼球的看点有两个:一是这艘经过改进后的“现代”级驱逐舰被许多军事观察家认定为“对美国航母最具威胁性的武器”,因此台湾当局担心,一旦台海生变,他们唯一的救命稻草美国航母将对驰援台湾顾虑更多。二是这支舰队的归程选择了再次穿过台湾海峡。有了这两点,据台东森新闻台星期四报道,不仅台当局对此很紧张,

  连美军第七舰队也派出力量在台湾附近海域进行监控。

  台称大陆突破“第一岛链”

  台湾东森新闻报道,中国海军为了迎接海军攻击力最强的“现代”级驱逐舰,不久前派出两艘新式的“旅沪”级驱逐舰组成的特遣舰队前往美军关岛附近海域进行演练。现在这支特遣舰队已回到中国海域,与“现代”级驱逐舰会合,并且将在通过台湾海峡的同时针对台湾海军进行特训。中国海军为了这次远航,下了不少工夫,除了将数艘核动力潜舰部署在航线上,更在远航过程中进行潜艇攻击水面舰艇的训练,这是中国海军潜艇首次接近美军关岛基地进行演训,“战略意义非比寻常”。

  台湾海军前副参谋长兰宁利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海军舰队进行远航有几个目的,第一个就是磨炼远航能力;第二就是与其他海军进行比较。”

  东森新闻称,在中国军方的新海洋战略中,已经正式将作战轴线推进到了美军以关岛为中心的弧形防线,从以往的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突破到了“第二岛链”。台湾媒体认为,大陆海军要走向“第二岛链”,第一关就是要冲过台湾海军以“基德”级驱逐舰为主的作战舰艇。因此,大陆海军首先要比较的就是台湾海军的实力。

  不过,在对大陆装备“现代”级驱逐舰后的两岸海军实力进行对比后,台湾却非常沮丧。在台湾影响很大《全球防卫杂志》等军事期刊,将大陆引进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与台湾来从美国引进的4艘“基德”级驱逐舰进行了“专业”的技术对比,得出的结论是,前者的战斗力要高出后者“一个时代”,台海两岸军力对比已经发生了有利于大陆的“根本性逆转”。

  整个台湾海峡都在大陆新舰艇射程内

  据东森新闻报道,这次要通过台湾海峡的是大陆海军向俄罗斯采购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最后一艘。该报道称,“现代”级驱逐舰是大陆海军唯一具备超过150公里打击战力的新式军舰。由于台湾海峡平均宽度也约为150公里,因此整个台湾海峡都在该舰的射程之内。

  东森新闻还称,“现代”级驱逐舰也是专门针对美国舰艇战斗群设计的战舰,是“大陆目前唯一可以和美军相对抗的军舰”。据报道,这艘“现代“级驱逐舰在交给大陆海军前进行过测试,俄罗斯曾在北海进行导弹试射,命中率达100%。新造军舰有如此的测试成果,在俄罗斯海军造舰史上也并不常见,因此这种战力连美军也紧张地下令进行跟踪监视。

  该报道还依据台湾军事专家的评论认为,“现代”级驱逐舰的反舰能力远优于台湾目前吨位最大的“基德”级驱逐舰,巧合的是,“现代”级与“基德”级这两种大吨位的战舰,两岸目前各自维持4艘的战力,较劲意味相当浓厚。

  事实上,自从这艘“现代”级驱逐舰建造完毕后,美台媒体就开始密切注意其动向。7月28日,岛内媒体引述“美国之音”的报道称,中国向俄罗斯采购的最后一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已经完成海上测试工作,即将交付中国海军。从此后到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台湾报纸、杂志、电视等媒体,刊登和播发了上百条相关报道。台“中央社”评论称,随着最后一艘“现代”级驱逐舰的交付使用,以及大陆同类战舰陆续服役,大陆海军在台湾海峡的主要攻击力量已形成。

  美台严密监控我军舰行程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军方对于大陆4艘“现代”级驱逐舰的迅速成军感到非常着急,虽然他们无力阻止战舰通过台湾海峡,但台湾军方正在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第七舰队紧密协作,在战舰通过海峡时,进行严密监控,以获取第一手战术数据。

  据报道,在太空方面,台湾在美国帮助下发射成功的“华卫二号”卫星正日夜紧盯着台湾海峡的动静。美国利用数十颗卫星构建的遍布全球的海上舰只监控系统,已经将台湾海峡作为监控的重中之重,在这一地区投入了将近1/3的资源。在空中,台湾从美国秘密受训归来的机组人员,正驾驶着从美国进口的6架E—2T预警机,24小时不间断地盯着海峡上空的一举一动。该预警机是美国专门针对台海有事的需要进行改进的,其探测纵深可达700公里,而且该预警机还与美军的太平洋司令部建立起了情报数据链接。在地面上,台湾近年来从美国引进的远程警戒雷达、自制的“长白”相控阵雷达,都已投入应用,实现对台湾海峡无间隙的监控。岛内数十座无线电监听站,也已全部进入高等级戒备状态,不间断地从海峡上空获取各类无线电信号。在海上,尽管近来监控朝鲜的核试爆和导弹情况成为美太平洋司令部最优先的任务,但太平洋司令部仍然命令在太平洋西岸海域游弋的美军20多艘侦察船抽出相当一部分来监视台海。

  实际上,每次中国新购入的“现代”级驱逐舰回国时都受到美台的严密监控。除了雷达卫星等侦察手段外,台军还派出军舰进行近距离跟踪侦察。台军方媒体《青年日报》曾披露,2001年,中国第二艘“现代”级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当天,风浪高达8级。在这种情况下,台侦察舰仍尾随“现代”级驱逐舰长达10多个小时,拍摄舰上的军事装备,最近时双方距离仅5000米。

  “现代”舰真是“航母克星”吗

  今年4月,日本的《世界舰船》杂志曾刊登两张名为中国海军新“现代”级驱逐舰的照片,并对驱逐舰配备的“白蛉”反舰导弹(台湾称“日炙”导弹)进行了重点介绍。据报道,“现代”级驱逐舰是一种先进的大型水面战舰,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建造,是苏联在冷战时期专门针对美“宙斯盾”驱逐舰的特点设计的。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购买的这艘改进型“现代”级驱逐舰在舰载武器、动力系统等方面都比此前的“现代”级驱逐舰有了很大的改进。比如,这艘“现代”级驱逐舰上装备了可以攻击航空母舰且射程更远的“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系统、较先进的“无风”式防空导弹系统。另外,该舰的反潜武器配备也有了很大的加强,在战舰尾部还特别装备了俄国海军使用的卡—27型反潜直升机。

  最令台湾关注的是该舰装备的“白蛉”反舰导弹的改进。台湾武器专家在接受《东森新闻报》采访时表示:“‘现代’级驱逐舰的最重要特点是它的反舰火力相当强大,它配备的8枚导弹飞行速度超过音速2.5倍,有效射程可以到160公里以上。” 台湾媒体甚至绘声绘色地报道说,“现代”级驱逐舰配备的导弹,飞行高度可降至1.2米,导弹几乎是擦着浪尖飞行,敌方军舰上的雷达很难发现目标;即使发现了,也没有时间对其进行拦截。因此,该导弹被视为“航母克星”。

  美国媒体报道还注意到,这艘新型“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和以前中国海军接收的3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将全部部署到解放军东海舰队,在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担当最具攻击力的“拳头”部队,并肩负阻击美海军太平洋舰队航母战斗群的重任。

  虽然自从大陆引入“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后,美台一直在炒作“现代”级驱逐舰可以打败航母群,但一些军事专家认为,“现代”级驱逐舰虽说在反舰战力方面比台湾“基德”级驱逐舰要强,但还不具备与航母群单独较量的能力,例如“白蛉”导弹的射程最远才两三百公里,而美国航母编队的攻击范围可以达到1000公里以上,一艘“现代”级驱逐舰在对航母发动攻击之前,就会被航母击毁。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并不意味“现代”级驱逐舰就没有机会了,如果美国真想介入台海,它不得不派航母群尽可能靠近台湾海峡,或者直接驶进台湾海峡,这时“现代”级驱逐舰完全能够派上用场,特别是在陆上雷达和导弹的支持下,美国航母群将不得不首先考虑自己的生存。有分析认为,事实上,台湾当局一直称美国航母将援助台湾,这只是自己骗自己,因为美国航母一旦介入,它面对的将不仅仅是几艘“现代”级驱逐舰,而是中国大陆的全部力量。实际上,像当年朝鲜战争爆发时那样,仅凭一艘驶进台湾海峡的航母就想威慑中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陆蓉李东风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