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公立幼儿园公益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19 法制早报

  南京破坚冰

  ●南京市区的公私幼儿园数量比例为3:1,在短短10年时间之后,南京市的私立幼儿园涌出许多,两者的比例一 下子变成了1:14,这种变化的直接体现就是收费上攀高竞争。

  ●在被调查的北京市幼儿园中,没有一家按照物价规定收费,平均高出规定500元以上。

  ●现在义务教育实现了一费制,大学收费也要经物价审核,唯独幼儿教育收费成了一个盲点。

  ●人们期待着南京的此次改革发挥试点效应。

  □见习记者宋晓俐

  6月15日,对于南京学龄前儿童家长而言,总算松了一口气。

  这一天,南京市物价、教育、财政三部门联合公布了《关于南京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现行赞助费、 支教费、管理费、杂费和兴趣班费等收费项目将被全部取消,改为按月或学期只收取保育教育费。

  “只收取保育教育费”这几个字迅速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虽然没有得到教育部的证实,但很多人还是感觉这似乎 预示着一场全国范围内的幼儿园收费改革,南京只是一个试点。

  “南京做到了,其它城市距离这一天还有多远?我们的孩子什么时候能上低价的幼儿园?”

  政策出台经反复论证

  “当我们国家对幼儿的教育理念还是以启蒙教育为主的时候,南京市区的公私幼儿园数量比例为3:1,这几年,南 京市的私立幼儿园涌出许多,两者的比例一下子变成了1:14。随着幼儿园数量的增多,相互之间竞争加剧,而竞争的直接 体现就是费用上的竞争。幼儿园的收费越来越高,使得很多幼儿家长怨声载道。”南京市教育局分管初级教育的负责人刘涛分 析。

  收费问题成了幼儿们入园的最大门槛,面对这种情况,南京市的相关部门下定决心要将这一问题彻底解决。

  南京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出台的收费标准是经过近3年对全市5类50多所幼儿园进行深入调研、深 入测算之后制定的,依据的是厚厚一摞成本数据。物价部门有关人士说:“以前即使是最好的省级示范幼儿园,最高收费也就 是每月200多元,而按照现在的标准能达到每月500多元,他们的成本负担可以大大减轻了。而且,取消了赞助费,家长 负担也轻了。”

  北京市被采访幼儿园

  无一家按规定收费

  北京市教委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说,现在公办幼儿园执行的是1997年物价局制定的收费标准,属于国家限价收费。 这一标准体现了优质优价的原则,幼儿园的级类越高收费也就相应越高些。

  在这一张收费标准上,记者看到,全市各公立幼儿园“保育费”收费标准如下:日托一级一类150元,一级二类1 00元,二级二类60元。

  “因为这个标准距离现在已经有将近十年时间,旧的收费标准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社会发展,而且我们也知道, 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执行的话显然是低于教育成本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

物价上升的速度以及教育成本的提高为前提 ,我们可以把10年前的收费标准提高3到5倍,得出的大致结果就应该是现在的收费标准。”

  记者私下里算了一笔账,如果10年前150元,那么现在就是450元到600元。

  那么有多少幼儿园是按照这种涨价方式来执行的呢?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来到东直门外的一家公办幼儿园,负责招生的老师热情地告诉记者:“我们大班的收费是每月70 0元,中班是800元,小班是1000元,小托班是1300元……”

  事后,记者向中途来送孩子的家长们打听,这家幼儿园的收费事实上并不算高,与这家幼儿园仅一墙之隔的一家私立 幼儿园收费比这里高出最少3倍。

  之后,记者分别通过电话向北京城八区的几家较为知名的幼儿园进行了咨询,几乎没有一家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与教委 给出的标准相近,平均都超出标准收费价格500元以上。

  约束幼儿园收费成盲点

  著名教育学家李万林总结了当前幼儿园收取赞助费呈现的四个特点:

  一是面广;二是价码高;三是随意性大,收不收,收多少,园长一个人说了算;四是失控,有的幼儿园收赞助费不给 家长开正式发票。

  李教授告诉记者,学前

幼儿教育乱收费根源在于学前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家长“自愿”缴纳高额赞助费,是因为这些 幼儿园占据了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当前一些公办幼儿园,以手中掌握的优质教育资源为筹码,收取高额的赞助费、借读费, 谋取小团体利益,混淆了公益性质。

  其次,这还与政策和监管的缺位有关。

  随着改革的进行,一些地方将公办幼儿园推向市场,但相应的管理没有跟上,幼儿教育的公益性被弱化。有关部门往 往关注义务教育阶段的乱收费,而对学前幼儿教育阶段的乱收费重视不足。现在义务教育实现了一费制,大学收费也要经物价 审核,唯独幼儿教育收费成了一个盲点。

  把公立幼儿园

  当成公益事业来办

  “过去义务教育阶段部分学校在收费方面可以用一个“乱”字来概括的话,那么,当前幼儿园的收费则可以用“既乱 又高”去描述。”李万林分析,幼儿教育的最高境界应当是把这项事业办成公益事业。

  公办幼儿园具有明显的公益服务性质,其收费不宜完全由市场来调节。

  根据有关统计资料,近年来政府对幼儿教育的投入仅占幼儿园教育所需经费总数的1.3%左右,2000年,全国 在园幼儿有2244万人,幼儿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只有128元,与其他非义务教育如中等专业学校为2368元,高中为 1412元的经费投入有很大的差距。幼儿教育经费长期短缺,幼儿园只有巧立名目把费用转嫁到家长身上。

  在国际上学术界普遍认为,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公益性原则应该是首要的,把像幼儿教育之类的非义务教育完全推向市 场,既不符合国家的利益,也不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

  那么,南京市政府的这次有针对性的改革,是否意味着幼教收费问题将在全国拓展呢?专家称,这只是一种期待性的 话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