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洲第一龙”出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21 今晚报

  本报乌鲁木齐今晨电 昨天下午,从位于新疆昌吉州奇台县恐龙沟的恐龙化石挖掘现场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技术人员发掘出一具马门溪龙化石,脖子长15米,是目前世界上已经发现的最长的恐龙脖子化石。据挖掘现场总指挥、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海军推算,这具马门溪龙化石总长应该在35米以上,打破了亚洲最长恐龙的纪录。不过,遗憾的是该具恐龙化石的头部尚未发现。

  据悉,原来亚洲最长恐龙的纪录保持者,是发现地与之百米之遥的“中加马门溪龙”,它的长度约为30米,是中国和加拿大联合考察时发现的。到目前为止,地球上所发现的身材最大的恐龙是震龙,身长39至52米,身高可达18米,体重达到130吨。震龙生活的时代是大约1亿6千2百万年到1亿3千6百万年前的侏罗纪晚期。

  同时,在新疆恐龙挖掘现场的另外一个挖掘点,中科院专家还发现了剑龙化石。据中科院专家介绍,此次发现的“剑龙”长约7米,高约3米,恐龙化石比较完整。 (金少兵 胡志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