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金融业成“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29 法制早报

  总体而言,潜在投资者都非常乐观。受访的高管中,有近52%的人表示正打算在今后5年内在中国进行并购。这一 数字为亚太地区最高,印度位居第二,为37%,日本以20%位列第三。

  □(英)《金融时报》叶之宇

  普华永道(PwC)和经济学人智库共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是亚洲并购活动的首选目标,去年金融服务业交 易的总价值已从2004年的24亿美元激增至150亿美元。

  这项研究列举了中国2005年的35宗并购交易,其中价值最高的是外商对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三家银行的 巨额投资——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和中国工商银行。

  参与研究的普华永道交易合伙人马修·菲利普表示:“中国并购活动迅猛增长。”

  “虽然那些较大规模的交易以后可能难以见到,但外资对中国迅速发展的金融服务业的兴趣从未如此浓厚。”

  普华永道和经济学人智库的最新发现显示,尽管中国并购交易的价值和投资者的信心均处于高位,但今年大型投资交 易的数量可能会急剧减少。

  菲利普估计,总体而言,今年并购交易的数量有望增加,但金融服务交易总价值可能仅有60亿美元。他预计会出现 更多规模较小的交易,包括那些涉及基金经理和

证券公司的交易,但他表示,出现大规模银行业交易的可能性较低,因为许多 交易在2005年已经完成。

  他补充称,最终国有银行也许还会试图在国内股市筹集更多资金,而非借助外来投资。

  去年,有几笔对中国最大银行的投资达到数十亿美元,其中包括由高盛牵头的财团对工行38亿美元的投资,美国银 行向建行投资30亿美元,以及苏格兰皇家银行16亿美元入股中行。

  最大的非银行业交易之一,是汇丰保险集团有限公司斥资10亿美元,收购中国

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 9%的股权。

  总体而言,潜在投资者都非常乐观。受访的高管中,有近52%的人表示正打算在今后5年内在中国进行并购,这一 数字为亚太地区最高。印度位居第二,为37%,日本以20%位列第三。

  但对投资者而言,中国的环境仍颇具挑战性。最近数月,有迹象表明,中国国有企业和政府监管机构不那么愿意将有 价值的资产出售给外国投资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