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为世界杯所以旷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35 法制早报

  □李明思

  2006世界杯激战正酣,一帮真球迷和伪球迷有了堂而皇之熬夜看球、翘课或上班迟到的理由。无论中国队能否出 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但中国的球迷队伍始终是世界上最庞大的。

  在这个夏天让男性荷尔蒙分泌到顶点的视觉盛筵中,某外资公司,从管理者到普通员工,白天上班时都是萎靡不振, 老板一问才知道,大家都在熬夜看球。老板暗忖,总不能公司停业一个月,放任大家看球啊。于是出了个通知:“逢自己国家 的球队比赛时,第二天可以不来上班”。结果,咱们中国的员工都傻眼了。

  “巴西人都能卖房去看球,我请个假算什么?”球迷张达海有些愤愤不平,原因是他的公司针对

世界杯特意出台了新 的规定:“从6月12日开始到世界杯结束的一个多月里,除周六、周日公休外,男员工不得以任何理由请事假,否则以旷工 处理。同时,员工因迟到的罚款也由50元增加到100元。”最近又逢中国两家网站开出了一份调查报告,其中超过8成的 职场人表示一定要看世界杯比赛;甚至有近10%的做好了迟到、休假,翘班的课程,甚至有的球迷表示为了看球会辞职。其 中有7成管理者担心世界杯影响工作,甚至还有53%的公司为世界杯制订了特殊的管理规则。

  世界杯的强势竞争者英国,国家顾问公司雇佣法咨询服务处最近访问了六百家中小型公司,了解到逾八成老板会事先 定下规条,威胁处分在英格兰首场比赛后突然称病告假的员工,他们也规定在世界杯决赛后翌日,即7月10日那天员工要正 常上班,不管英格兰能否成功捧杯。八成三老板又说,必须强硬对付世界杯期间无理缺勤或生产力下降的打工仔。雇佣法咨询 服务处的首席顾问蒙尼放言,容许员工随便打电话告假,等于让其他人有样学样,不到决赛也不好好上班。

  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长是提倡世界杯放假的坚定支持者。他说:“老板们不会希望看到员工们因为前一晚看球,而趴 在桌上呼呼大睡,倒不如让他们痛痛快快地看球,享受世界杯呢!”在中国,也许会有不少球迷羡慕普莱克斯公司的员工。如 果你是球迷,要看凌晨3点的比赛,怎么办?很简单,提前请年假。普莱克斯的年假与众不同,不用一次休完,可以一次只休 半天。“我们没有为球迷员工开绿灯,但鼓励他们可以拿年假看球。”普莱克斯亚太区人力资源总监翁国锋颇为理解。

  旅游杂志社的编辑梅小彬伸出胳膊对着记者笑言:“好歹有大学半夜玩

网络游戏练就的钢筋铁骨,尚能勉强支撑,但 工作效率保证不了,于是领导干脆上班延后到上午10点,我们隔壁的互联网公司都取消了‘迟到一分钟,罚一天辛苦工钱请 客’的‘残忍’条律,真是全民同乐。”

  能做到“全民同乐”的还有厄瓜多尔,其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曾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允许厄队和波兰队第一 场小组赛当日,全国放假半天。巴西甚至做到了全国放假收看比赛,落后地区都安装了卫星天线,就为了满足弱势人群收看世 界杯的需要,就连监狱里面也安装了电视机,囚犯也能体会到足球狂热。诸多跨国公司入乡随俗,比如化工巨头杜邦公司就在 圣保罗的工厂安装了大屏幕,上班员工在岗位上就可以收看世界杯。

  最近又有消息说,新加坡已经开始全民申请公司在世界杯决赛日放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