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帆启航向大洋——记者随海军舰艇编队出访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2: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吕锡成) 作为一名军事记者,没有一次出海远航的经历,总是一件让人颇感遗憾的事情。

  因此,8月15日那天,当我刚刚接到随我海军舰艇编队出访美国、加拿大、菲律宾三国四港的采访任务时,一想到要搭乘自己国家的现代化军舰,与身着水兵服的我人民海军官兵扬帆远航,走出国门,与大海拥抱,和世界握手,自然是欣喜异常。

  不过,高兴之余,心里又开始忐忑不安起来,感觉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

  毕竟,这次出访历时很长,要70多天的时间;航程很远,达1万7千多海里;将横穿太平洋,经过3个海峡,海况气象多变,不可预见的因素很多;而且,在出访期间,我国海军还将首次与美国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采访报道任务很重。而自己,从来还没有出过一次海,身体能吃得消吗?漫长寂寞的海上生活能适应吗?如此重要的采访报道任务能完成好吗?

  但是既然接受了任务,就意味着已经没有任何退缩和马虎的余地。准备的时间只有一两天,17号上午8点40分,我就和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等主要媒体的记者以及参加这次出访的海军机关部分官兵,搭乘专机从北京起飞了。

  1个小时零20分钟之后,飞机缓缓降落到青岛某军用机场。

  编队出访的时间定在21日上午。到达青岛以后的几天时间里,主要是为出访做最后的准备。那几天,领服装、查体、准备采访设备,时间紧,头绪多,忙得不亦乐乎。为了报道好这次编队出访,我还跑到青岛市的网吧下载了大量的有关资料。

  除此以外,我还参加了舰艇编队召开的誓师动员大会、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因为我海军舰艇编队这次出访美、加、菲三国,要到访夏威夷、圣迭戈、温哥华和马尼拉四个重要港口,尤其是要和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美国联合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意义深远,世人关注。海军有关方面领导多次强调,这一次不是以往的一般友好访问。圆满完成这次出访任务,不仅对于增强我国与美、加、菲三国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改善我国战略态势,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标志着中美两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得到深化。在誓师动员大会上,海军机关、北海舰队的领导是千叮咛,万嘱咐,要求官兵一定要凯旋归来。

  就要走出国门,参加出访的官兵们更是兴奋的不得了。早在几个月前他们就开始粉刷舰体,检修设备,购置一些生活用品。许多人为了能够留下出访时的美好瞬间,纷纷上街选购数码相机。为了改善官兵们出访期间的生活,青岛市政府、企业和个人,也为舰队送来了大量的海尔冰箱、青岛啤酒、海信电视和西瓜、香蕉等物品、水果。

  至8月20号,可以说,出访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各就各位。万事俱备,只待一声令下,我海军舰艇编队就要出征远航了。

  临出发前的那天晚上,有不少水兵兴奋得一夜未眠。

   从 青 岛 港 出 发

  

  8月21日的青岛港3号码头,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彩旗招展,“青岛”号导弹驱逐舰、“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一字排开,静静地停泊在蔚蓝色的军港内。

  放眼望去,“青岛”号导弹驱逐舰流线形的庞大舰体优美洒脱,舰艏,巨型舰炮怒指前方,航空导弹昂首苍穹;舰体中部,4座双联装反舰导弹剑拔怒张;舰艉飞行甲板上,蜇伏着直—9“海豚”直升机;高耸的舰体桅杆上,预警、火控、导航等各型雷达天线密布,强大的火力配置构成了一个攻防兼备的海上作战平台。

  “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是这次随“青岛”号一起出访的综合补给舰,它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远洋综合补给舰。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以来,曾出色地完成了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实验、南沙守礁补给以及编队出访等多项伴随保障任务,曾经开创了我海军舰只立体补给的先河——“两舷四向”快速补给。

  此前,“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已经出访过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18个港口,执行过战备巡逻、联合演习等数十项重大任务。“洪泽湖”号补给舰也出访过美国、加拿大、巴基斯坦、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参加过中英、中法、中澳等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多次赴南沙执行战勤保障任务。

  2002年,“青岛”号导弹驱逐舰曾与“洪泽湖”号补给舰这一对“黄金搭裆”,相互配合,曾进行了我国海军历史上的首次环球航行,在世界的蓝色大洋上书写下了中华民族辉煌的航迹……

  出访编队离港出征的仪式定在9点50分才开始,可是还不到8点,就有心急的家属们,从不同方向,三三两两地赶来为出航的官兵送行了。官兵和家属们以两艘军舰为背景,摆开了各种姿势,纷纷留影。在送行的人群中,有欢声笑语的画面,也有洒泪惜别的场景。

  不一会儿,隆重而温馨的欢送仪式开始了。

  “海军副司令员同志,编队备航完毕,请示按计划启航,编队指挥员、北海舰队副司令员王福山。”

  “同意按计划启航!”

  “是——”

  话音刚落,军乐队奏起了《人民海军向前进》等欢快的乐曲。舰上的官兵们则快速利落地提起铁锚,解开缆绳。在送行的热烈欢呼声中,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出访编队,满载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鸣响汽笛,缓缓驶离军港码头,向着西太平洋,踏上了出访美、加、菲三国四港的航程。

  为了记录下舰艇编队离港出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那天上午,我抓紧点滴时间采访了编队指挥员、部分官兵以及前来送行的官兵家属,还录下了编队出征仪式整个过程的音响。

  等我们所乘坐的“洪泽湖”号补给舰一出发,我根本来不及欣赏军港美丽的风景,顾不上和岸上的人们依依挥手告别,就钻进舱室,开始了节目的剪辑和制作。

  由于准备比较充分,后期制作很快就完成了,可是,没想到的是,在向台里传输时却出现了大麻烦。应该说,出发前对此我就很担心,为了避免这一事情发生,这次我随舰采访带了两台海事卫星,自以为做了充分的准备。

  可是当我急匆匆登上“洪泽湖”号补给舰前楼的舷梯,来到三层甲板,在灼人的太阳下面,打开第一个海事卫星的天线板时,信号却时断时续,根本上不了网。这一个不行,再换休斯卫星吧,也还是无法完成注册,同样上不了网。折腾来折腾去,试了好几次,急得满头大汗。

  一两个小时过去了,实在没有办法,打通后方编辑的电话,赶快商量对策。最后为了保证节目正常播出,只好放弃上网传输的渠道,找来一个功放音箱,通过音箱把节目放送出来,再用手机将节目传回了后方。

  虽说是把节目传回了后方,可是心里一直七上八下,不知传输效果如何。第二天早上一起床,根本没心思去吃早饭,一直等着收听6点半《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的播出。等到我所采制的节目播完,感觉效果还算差强人意以后,这才放心地松了一口气。

  海上生活并非总是诗情画意

  刚刚开始的海上生活,带给人的总是诗情画意。一切都是那样的新奇,那样的新鲜!

  头一两天,大海给足了我们面子,风平浪静,顺风顺水。当天晚上七八点钟,编队就顺利地驶过了连云港附近海域,进入东海海域。22号早晨又驶离了上海崇明岛附近海域。

  以前长期在陆地上生活,从没有这样近距离地接触蔚蓝色的大海,也从没有机会能这样清晰地欣赏海天一色的风景。站在军舰的甲板上,迎着温柔的习习海风,看潮起潮落,望浪花飞溅,听涛声四起,我被深深地被陶醉了。不时地拿起相机,拍下美丽的景致,留下难忘的回忆。

  舰上的生活也很不错,每天40多元的伙食标准,每餐都是六菜一汤,还有西瓜、苹果、桃等水果,很多人担心出海归来会大大发胖,嚷嚷着要减肥。在这同时,舰上的文体活动也安排得比较丰富。喜欢运动的,可以去甲板上踢踢球、跑跑步;喜爱娱乐的,可以一起玩玩扑克牌。喜好学习的,可以去图书室去看书;有时候,随舰出访的专家像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还会搞一些专题讲座,让人颇受教益。

  当时还以为,以前有人说远航生活怎么艰苦,这不很好吗?

  可是,到了第三、四天时,就感觉到大海暴戾的一面了。这个时候,你明显地感到,脚下再也不是实实在在的陆地,一切都变得晃动起来。走在甲板上,人们变得像喝了酒的醉汉,东摇西晃,趔趄趔趄,四五级的海风吹来,人本能就赶紧去抓附近的防风缆绳,再也没有了往日的绅士风度。在住宿的舱室里,人即使坐在床上或椅子上一动不动,也好像是在不由自主地荡秋千,前仰后合,左右摇摆不止。房间的门,如果拴死它,也会烦人地开开合合,发出哐哐的声响。有时候,人们正静静地看着书或睡着觉,突然,“哐当”一下,不知是柜子上的什么东西又被晃到了地面上,吓人一大跳。

  原来在地面上生活工作习惯了,没觉得怎么样,等到了海上,回头想想,陆地上的生活是那样的幸福。尤其是当人被滔天的巨浪晃得头痛、呕吐时,就更加怀想以前的陆地生活了。

  有时候,我就想,我们记者平时没有采访报道任务,还能休息一下。可是,舰上的那些年轻官兵们呢?为了保障这次出访,他们在这样的艰苦环境里,要24小时不间断地值更作业。他们又该会怎样呢?

  据舰上的同志介绍,值班的官兵们不仅要克服舰船的摇晃颠簸,而且还要承受高温、高湿、高盐等恶劣条件。在发动机房里值班的战士,常常面对的是三、四十度的高温,衣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报房里的官兵常年工作在高达上百分贝的高燥环境里。参与补给的官兵更是需要战狂风、斗恶浪,有时候担心被吹到海里去,不得不用绳子把自己拴在军舰上完成任务。

  记得有一次,“洪泽湖”号补给舰的政委和我聊天时,曾告诉我这样一件事。说前几年,海军创作室的一位剧作家,踌躇满志地想要创作一部以海军官兵生活为内容的电视剧。后来经过批准随编队出访印度、巴基斯坦,来到“洪泽湖”舰体验生活。一开始,他还东跑西颠,到各舱室与水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寻找生活素材。可是,没几天,舰船就晃得他没了精神,没了心情。在以后的20多天时间里,他整天闷坐在自己住的舱室里,哪儿也不敢去了,不仅采风没办法继续进行了,而且整夜整夜得失眠,后来神情也变得恍惚起来。一直到他离开“洪泽湖”号的那天,他一个字都没有写出来。

   驶 出 第 一 岛 链

  

  凡是熟悉我国海洋权益现状的人,都了解第一岛链对我国海洋发展战略的影响和作用。所谓第一岛链,是从南到北,由俄罗斯的库页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台湾、菲律宾群岛,直至加里曼丹岛等这一系列岛屿串连而成的。而我国东海的钓鱼岛、南中国海诸岛以及大部分海洋领土都在第一岛链之内。无论是考虑到未来的祖国统一,还是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我人民海军必须走出近海,走向大洋,具备在远海进行作战的能力。

  可是,太平洋并不太平。23日中午,舰艇编队刚刚驶近宫古海峡,就有某国的P-3C侦察机就盘旋而来,在“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之间,穿梭往来,并且就在我舰官兵的眼皮底下,向海里放置了声纳侦察装置。

  宫古水道位于日本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水道走向为西北—东南,宽约145海里,是琉球群岛中最宽的一条水道。水道水深一般在100~500米之间,最深处超过1000米。是我军舰艇编队进出太平洋至美洲、大西洋的理想航道。

  在出访编队通过和驶出宫古水道的几天时间里,每天中午时分,某国侦察机都肆无忌惮地抵近我舰艇编队实施侦察,这种明目张胆的举动引得大家非常气愤,有的官兵拿出照相机把它拍下来,作为证据。有的官兵对我说,我们一定要把海空力量搞上去,让别人再也不敢在我们面前晃来晃去!

  军舰渐行渐远,我们最渴望的就是能获得来自祖国的音讯。在军舰上,收不到电视节目,也看不到报纸,但是,令人欣慰的是,每天我们都能听到我们中央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虽然是通过短波收听,声音忽大忽小,有时噪音很大,效果不尽如人意,但每次播出,舰上的人都细心地倾听,生怕漏掉一条重要的新闻。

  眼下,我们的远航生活已经有一个星期的时间。8月26日上午,“洪泽湖”号补给舰为“青岛”号驱逐舰,顺利完成了第一次加油加水补给。

  海平大洋阔,风正一帆悬。现在,两艘威武漂亮的军舰正开足马力,迎风破浪,向着太平洋深处的目的地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