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术”与“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2:21 今晚报

  曾听一位弦乐教授这样告诫学生:小提琴演奏,必须要先打好基础。如果基础没打好,特别是深厚的古典音乐功底没有打牢,而单纯地强调演奏技巧,那是不可能学好的。

  诚哉斯言。

  最近看到各地媒体的一些相关报道。许多家长让孩子学琴学画,名之曰素质教育。
但是不少家长的心态都不那么“素质”,眼珠总盯着“考级”,一味地要求孩子学技巧、要求老师教技巧,于是艺术一途扭曲成“素质的应试教育”。

  固然,艺术需要技术来表现。但单纯追求技术,只会培养出一名“熟练工”。艺术教育的宗旨,是在生活中寻找美、发现美、创造美。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逐渐懂得热爱生活、欣赏生活、赞美生活,这就足够了。若从业余爱好的角度看,宁可重艺术、轻技术;宁可在不熟练的弹奏中、不专业的绘画中,感受到美和愉悦,也胜似苦役般地一级级考下去。

  给孩子以艺术熏陶,是好事。但请家长千万别拿考试排名的心态去逼孩子学。舍本逐末、为“技术”而“技术”,世间的教训难道还少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