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污染 旧账未了又欠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2: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出笼”的一份环境执法检查报告,以大量引人注目的数字和触目惊心的事实,向人们描绘了一幅中国生态环境“警世图”。

  两个指标没有完成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昨日在有关环保法律实施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国环境污染的老账没有还清,就又欠了新账。毛如柏说,“十一五”规划已明确提出环境保护目标:到2010年,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要使重点区域和城市环境得到改善,生态恶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十一五”规划还明确提出几项约束性指标:包括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0%。

  然而,从今年上半年的执行情况来看,这些任务完成得并不理想,两个主要污染物的指标不降反升。目前我国单位能耗上升0.8%,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上升6.5%和4.1%。

  个别城市逢雨必酸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说,大量二氧化硫排放导致酸雨污染,全国1/3的国土面积受到酸雨影响,严重危害到土壤质量和食物安全。2005年监测的696个市县中,有一半以上都出现酸雨,个别地方酸雨频率达到100%,已到了逢雨必酸的地步。

  盛华仁说,大气污染状况还没有根本好转,仍有40%的城市空气质量劣于国家二级标准,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

  “可吸入颗粒物是影响人体健康的主要空气污染物,也是影响我国城市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盛华仁说,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山西、内蒙古、宁夏和四川等地。

  水环境继续呈恶化趋势

  盛华仁说,我国水环境形势仍然严峻,水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

  2005年全国废水排放量达到524亿吨,比2000年增加26%。水污染治理项目进展缓慢,重点流域“十五”时期污染治理任务没有全部完成。从治理项目的完成情况看,海河、辽河、淮河都只完成70%;在“三湖”中,太湖完成率较高,达到86%,而巢湖和滇池分别只达到53%和54%。

  盛华仁说,全国有近1/3的监测断面依然为劣五类水质,失去生态功能。重点流域的劣五类水质监测断面,海河占54%,辽河占40%,淮河虽然经过多年整治,仍然占32%。

  垃圾逾六成未得到处理

  目前,我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也比较低。据统计,200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虽然已达52%,但从有关部门的调查数据看,实际上无害化处理率大约只有35%。

  盛华仁说:“大量的低标准的填埋处理方式,必将产生有害的渗滤液,对地下水、地表水造成严重污染;而且,填埋场产生的沼气还曾发生过爆炸,是一大安全隐患。”

  我国固体废物堆存量累积已近80亿吨,占用和损毁土地200万亩以上,对土壤和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

  依法追究官员责任

  毛如柏说,近日内蒙古的发电厂因违规建设而受到查处。目前该项目已被依法叫停,涉及到项目的直接责任人和领导都依法受到批评或受到相应的行政纪律处分。

  “这件事情的处理,明确反映了我国政府对违法建设、违法排污行为严格依法处理。”针对地方政府完不成目标责任书的情况,毛如柏表示,将按协议的要求和相关部门发布的处理意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