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母给的钱都给朋友花了,他铤而走险。这样义气用事实在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2:40 新文化报

  核心提示:25日零时30分许,吉林市汉阳街汉阳大桥南侧,吉林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五大队警车正在附近巡逻。距离民警100多米处,发生了案情。当时,两女子正在前面行走,其中一女子背在后面的手里拎着个包。突然,冲出一男子将包抢走,朝一胡同跑去。“有人抢劫啊!”女子大喊。巡逻警车和行人立即追上前去,很快将抢包者抓获。

  经审,这名嫌犯是今年的大学毕业生。25日,在警队里,谈起此事,他泪流满面。

  用父母的血汗钱“供养”朋友

  他姓李,今年22岁,家住靖宇县。今年6月,从吉林市某高校大专毕业,但因有1科没及格,得补考后才能发毕业证,便和3名同学住在一起找工作。

  他说,希望找份赚钱不少又不太累的工作。在今年初的实习期,他曾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但另3个朋友不愿意去,他便辞职了。他希望4个人能够在一起工作,因为他最看重朋友。3位朋友中,一人靠打游戏赚些钱,还有一位家里都不给一分钱。“看他们都挺辛苦,我就把每月家里给的生活费,拿出500元到800元钱不等给大家做生活费。平时我为大家买菜、做饭,大家一起吃。”

  抢包也想给饿着的朋友买吃的

  25日一早,在警队里,他吃到了民警给的面包。他说,他抢包是因为已饿两天了。他这个月的生活费已花完,8月23日已断炊,和他同住的朋友没说什么,但是他心里挺难受。“第一天,他们可能都在外面吃完了,但是我没吃。第二天,大家都在家里坐着玩游戏,因为那儿有两台电脑,其中有一台是我的。可能他们只顾着玩了,谁也没有提吃饭的事儿。”他说,直到21时许,他去散步,带上一把水果刀独自外出。

  “我漫无目的地满大街走了两个多小时,到汉阳大桥附近,我看见了那两个女的。当时我感觉很饿,我想把包抢过来,然后去买个面包吃,再给朋友们买点吃的,他们都饿着。”他说,“抢完之后,我就拼命地跑。我感觉身后有很多人追我,我当时就害怕了,只能一直跑。后来,我跑不动了……”

  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这是我第一次抢,也是最后一次。”他哭着说,这样也好,因为终于不用向妈妈要钱了。家里条件不好,妈妈知道他把钱搭给朋友但没反对,只是觉得他做得有些过火。

  他说,自己很想不再向家里要钱,“但我就觉得对得起朋友。”“那么你饿的时候,为什么不跟朋友说?”他沉默不语。“我只是想等妈妈给我汇钱来。”他低头懦懦地说。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本报记者 彭洪升

  编后

  这则新闻中刚毕业的小李很看重朋友。作人应该讲义气,重朋友,这个理儿大家都懂,因为对“朋友”这个词没能真正理解,小李以一系列不恰当的失度行为来诠释朋友的含义,直至因一念之差走上犯罪道路。

  从小李的事件,我们更应该明白,朋友不是随便无节制利用的,更多应是相互帮助和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