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上半年本市金融业完成税收681.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2:45 首都之窗

  上周,东方广场写字楼的电梯内,张贴出“恭贺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扩租”的红色喜报。不过,写字楼里的员工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德勤短短几年间已在东方广场扩租了4次;而其竞争对手毕马威扩张了1.5倍;安永的举动则最有气势,在东方广场扩租九次之后仍不能满足需要,干脆在7月一举拿下了东三办公楼中的5层,并将其冠名为“安永大楼”。

  吸引各大金融服务巨头竞相“跑马圈地”的正是本市飞速发展的服务型经济。在本
市经济结构调整中得到优先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正逐步彰显出首都的服务型经济特征和优势。2006年上半年,本市金融业完成税收681.7亿元,占全市完成税收总额的32.86%,将近3成的份额使得金融业已成为本市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力量。

  “金融服务区”多头并进

  CBD、金融街一向是国内外各大金融服务及咨询业精英企业的“据点”,不过如今这两大区域已经不再“对分天下”,本市的“金融服务区”正呈现多头并进的格局。

  以东方广场写字楼为核心的王府井商圈迅速崛起,从CBD、金融街上网罗了一大批客户。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三大”:毕马威、安永华明、德勤华永已入驻东方广场。之后不久,知名的英国摩斯伦会计师事务所与法国玛扎尔会计师事务所也成了这里的租户。由于相关行业所产生的聚集效应,人力资源公司、管理咨询公司、保险公司等在金融产业链条上占据着各个环节的企业纷至沓来,迅速将东方广场人气推高。

  而在京城西北,以IT业起家的中关村地区,由于风险投资公司对于IT创业企业的青睐,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金融气候”。融科资讯中心、联想大厦等中关村地区高档写字楼中,均有多家国内外风险投资公司入驻。

  IPO肥沃土壤滋润金融企业

  飞速发展的企业融资并购活动让刚刚驻扎京城不久的金融服务业企业忙得不可开交。据统计,2005年中国(包括香港地区)共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活动114宗,集资总额为213亿美元,比2004年高出51%,居亚洲榜首,全球第二位。

  “建行、中行等‘航空母舰’级大型公司上市时,均有数十家国内外投行和金融公司展开IPO承销商争夺。”一位金融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中国企业IPO活动进一步活跃,今后几年内金融服务性公司业务增长和人才需求都会出现‘井喷’。”

  而多数总部在京的金融服务类企业都已表示出“招兵买马”的强烈意愿。“我们将在未来5年内,将中国员工的数量从现在的6000人左右增至10000人以上。”普华永道一位首席合伙人表示。

  聚集效应拉动传统服务业

  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是众多金融服务型企业的一大特点。“如果在晚上9、10点钟路过国贸,大厦里很多楼层还灯火通明,那都是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企业的员工在加班。”一位在国贸写字楼工作的公司雇员这样说。

  而随着金融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除国贸、嘉里中心之外又有更多的写字楼变成了“不夜城”,迅速带火周边的餐饮、零售等传统服务业。“我们这里夜间的客流很多来自附近的写字楼。”一家开在CBD地区的24小时餐厅服务员说。而东方新天地、建外SOHO等写字楼群中的大小餐馆都在开张后不久即客流不断,大量金融服务企业的白领员工成为客流主体。(沈衍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