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年26000元 北大西学班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3:25 新闻晚报

  □邓跃

  晚报讯据竞报报道昨天,全国首家西学教室正式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开张上课。首批25名学员全部为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和政府部门处级以上公务员。

  这个每月上两天课,一年收费26000元的“西学班”遭到了学术界很多人的质疑。对
此,北大哲学系主任赵敦华在开学典礼上一再强调,开办西学教室并不是赶时髦。

  三门课并成一门讲老教授怕砸了招牌昨天上午9点整,位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的西学教室正式开课。首堂课是由北京大学历史系88岁的张芝联教授讲《西方文明与近代中国》。

  “这个题目太大了,应该用3年时间学3门课。”作为世界史研究的大家,刚坐到讲台前的张老表示,西方文明与近代中国涉及西方近代史、中国近代史和中外关系等3门课程,要在一个半小时里讲好这门课实在是怕完不成任务又砸了招牌。

  张芝联只得先抛出自己撰写的三篇讲义,希望学生通过资料学习相关的历史过程。而在之后的讲课时间里,张老则更多地与学生就一个话题进行讨论、交流。

  西学班负责人介绍,其他课程的老师也都是由北京大学哲学、历史方面的一线教授上课。

  避免谈判中闹笑话民企总裁来充电“我的企业马上要和国外公司谈个大项目,进军国际市场,我一定要懂他们的文化和他们的思维方式。”从辽宁赶来上课的民企总裁李尚文表示,自己以前都不敢和外国人说话。

  “西方是快节奏的,各方面发展都很快,很多东西我们都不懂。”李尚文边整理笔记边说,来上课就是要了解西方的思维逻辑、文化习惯,避免在谈判中闹笑话。

  不少来自政府的公务人员则把学西学看成是修炼,他们表示更看重自身价值的提高。

  一年收费26000元老师边讲边编教材首批西学班历时1年,学员将在每月最后一个周末上两天课。课程涉及西方文明、思想、宗教、艺术起源和发展等10门课程。学费24000元,另外还有2000元的资料费。一年后,学员将得到一张西学教室的结业证书。

  北大哲学系教授韩水法介绍,西学班的课程是为没有哲学、历史基础的学员定制的综合性课程。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西学编写的教材,“西学班的所有授课老师将边讲学边编写教材,一共涉及10门课9本教材。”

  北大哲学系主任赵敦华昨天一再表示,开西学并不是赶时髦。他认为,西学班的学员都是社会中坚力量,他们的行为观念将对社会产生很大影响。

  “贵族”班有附庸风雅之嫌

  对于北大相继开办的国学和西学班,有不少大学教授认为对学员的意义不大。“花那么多学费,一年上不了几节课。不知道能真正学到什么。”人民大学历史系有关教授认为,中国和西方的文化哲学是很复杂的研究体系。单靠兴趣和每次一个多小时的课程,很难融会贯通。

  “西方哲学、历史发展是很庞大的体系,一句两句根本说不清。”有学者认为,各种“贵族”国学、西学班的设立,动辄上万元的学费,只是开办者从中获利,但对于学习者,很难获得实质上的提高和帮助。“有的人把学国学、西学,教国学、西学当成了时尚,难免有附庸风雅之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