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假回来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3:26 新闻晚报
□南晴

  孩子如今是大学生了。放暑假了,进门就喊“老爸老妈我饿了,快拿吃的来!”吃饱了碗一推,就开始哼着歌上网,就开始聊天玩游戏。然后,是洗澡换衣服,丢下一大堆脏衣要老妈处理。然后是睡觉。睡足了又是上网,又是吃,又是睡觉。如此循环往复,就是她回来的生活。

  孩子回来了,她就是大爷。母亲每天问她要吃什么菜,然后去买,去做,吃的时候
还要一脸笑容地问:“好不好吃啊?”如果得到的回答是:“不好吃!”那做菜的一定会一脸歉意地说:“下次一定改进!”菜要每天换。今天是鱼,明天就是肉。今天是牛肉,明天就要换鸡肉。作为父母,认为孩子在学校受了苦,回来了,就应该满足她的一切需要。

  孩子回来不谈学习,不摸书。父母如果忍不住问了,好一点回答是:“就那样!”不好的回答是:“你们真讨厌!”孩子觉得她在学校里奋斗了,回来了就是休息,就是补她的网瘾,补她的吃瘾,补她的电视瘾和瞌睡。在外面损失的,在家里就要补回来!

  对于学习她认为你不懂,和你说也是白说。另外,对学习她像吃东西吃厌了一样,提起来就是对抗性的反馈,因此,做父母的最好不提。罗嗦的多了,她烦了,会跑的。那时就是你的失败。

  她上了大学,有了同学和老师,就有了去处,由不得父母你了!她有了一个外面的世界,脾气也大了。她跑了,会找出合适的理由,她成人了,她就雄纠纠气昂昂了,父母就头发白了老了,就可怜巴巴地围着她转。还要转得她喜笑颜开,才好!

  孩子一般不和父母一起出门,不愿和父母走在一起。不愿走在一起的原因是:见了叔叔阿姨父母会逼着她叫,会唠唠叨叨的介绍。

  孩子与同学之间还要经常聚会,要到这里那里去撮一顿,撮一顿的钞票当然要父母出了。这时她就得意洋洋地出门,吃了玩了到很晚才回来,完全不顾父母的担心。

  孩子回来是空前的懒,在外被赞誉的美好行为消失得无影无踪。最初父母爱怜迁就,慢慢地有了不满,慢慢地开始唠叨教育,慢慢地有了矛盾。孩子的暑假结束,开始返校了,离别的情绪一扫不满的情绪。当孩子终于奔向她的学校,开始新学期的时候,作为老爸老妈也终于可以叹口气说:唉,轻松了!但同时也有了新一轮的惦记:什么时候再回来啊!

  暑假里,这些回来的孩子们,更像一首歌里唱的:他们回来蚕食了父母的枝叶,却生成了美丽的翅膀,然后去飞翔他们的天地。

  其实,父母们也是无怨无悔的,但孩子们要懂得理解和敬爱自己的父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