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禅穗莞深刑案约占全省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4: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份治安状况报告指出,广东治安总体稳定,但严峻态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施海平、通讯员徐刚报道:“我们预测,2006年和未来一个时期,刑事案件居高不下、治安状况复杂的局面仍将持续下去。”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最近发布《2006年省情调查报告》,原广东省警察学会会长、中国警察协会理事、广东省警察协会会长、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张圣钦在《广东社会治安状况分析与预测》的报告
中让人感到社会治安面临相当严峻的形势。

  广东每年刑案约占全国1/9

  张圣钦在文中表示,广东社会治安总体上比较稳定,但由于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发展迅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较快,流动人口多,同时,广东也处于社会发展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凸现。

  报告指出,当前的主要情况和特点,一是刑事发案总量大,严重威胁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全省每年刑事立案总数都在50万起左右,约占全国九分之一。其中,重大刑事案件约占全国七分之一。而珠三角地区8市的刑事发案,约占全省发案总数七成以上,成为全国高发案地区。从佛山、广州、东莞至深圳,形成了一条高发案带,这四个市的刑事发案,约占全省六成。

  近年来抢劫、抢夺案件发案上升比较快,已成为社会治安一个突出问题,甚至出现砸头、断腕等残忍的作案手法,直接威胁群众的人身安全,影响群众的安全感,一些地方的民意调查已反映出群众的不满情绪以及对打击街面犯罪的强烈要求。黑恶势力犯罪活动比较突出。

  流动人口作案占刑案六成多

  目前全省发生的刑事案件中,流动人口作案占六成以上,珠三角一些地区更高达八九成。犯罪的低龄化、智能化趋势明显,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刑事案件判决总人数十分之一左右,且呈逐年递增趋势。同时,运用计算机、网络等高科技手段实施犯罪的智能化、专业化、技术化趋势愈加明显。二是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比较突出,严重威胁广东经济安全和经济秩序。每年经济犯罪立案数约占全国十分之一,案值约占全国五分之一;三是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止,反复性强。吸毒贩毒活动成了诱发大量刑事犯罪案件的一大因素;四是群体性事件增多,处置难度大。如征地拆迁、劳资纠纷、企业改制、山林土地权属纠纷等,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如工作力度稍松治安或反弹

  报告分析认为,目前,广东经济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时期,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各种消极因素仍将长期存在,全省社会治安的严峻态势仍将持续,这种情况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根本改变。

  但报告同时强调,形势的发展有可能因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工作力度而产生两种走向:如果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就有可能趋好;如果工作力度稍有放松或有某种失误,社会治安状况就有可能出现较大反弹。

  报告建议,要巩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局面,就必须针对社会治安的新情况新变化,深入调查研究。

  为此,张圣钦提出,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治安防控能力;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加强和改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