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每年8000人发生猝死 抢救成功率不足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4: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金抢救时间为6分钟,但救护车一般需12分钟到场

  本报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刘东鸿报道:记者从昨、今两天在广州召开的首届“羊城复苏论坛”获悉,广州市每年约8000人发生心脏性猝死,而由于交通等原因,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约需12分钟,远远超过6分钟内的“黄金抢救时间”,抢救成功率低于1%。专家认为,培训“医疗救护员”势在必行。

  美国重症医学科学院院士唐万春教授介绍,美国每年有35-40万人发生心脏性猝死,大约70%的心脏骤停发生在院外。心跳呼吸骤停超过6分钟,人体就会出现大小便失禁、昏迷、脑细胞不可逆性损害。如果4分钟内开始心肺复苏,50%病人可以救活;4-6分钟内开始抢救,存活率约为10%;6分钟开始则约4%病人可存活,10分钟才开始则100%不能救活。由于美国的医疗急救响应时间平均为7分钟(接到求救电话后派车到达现场),抢救成功率只有约1.2%-1.4%。在中国这个数据更低,某经济发达市仅为1/7000。

  首届“羊城复苏论坛”大会主席、中山二院副院长黄子通接受记者采访指出,发生心跳呼吸骤停后,黄金抢救时间是6分钟,医护人员越早到达现场开展抢救越好。广州120接到求救电话后发车的时间是白天3分钟、晚上5分钟,中心城区平均急救半径是4公里以内。但受到交通等因素限制,广州2010年亚运会申报资料中,医疗急救响应时间为12分钟。大量病人错过黄金抢救时间,广州市每年约8000人在院外发生心跳呼吸骤停,抢救成功率不到1%。

  “120出车反应不够快,与医疗急救人员培训不足有关。不少大医院,往往是主任、教授出车,这其实是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一辆救护车只要配备两名同时具备《医疗救护员证》和《驾驶证》的专业抢救人员即可,出发和回程轮流开车,到现场可以即时开展心肺复苏抢救。”牵头制订全国《医疗救护员职业标准》的南京医科大学急诊医学系主任王一镗教授透露,经劳动社会保障部批准,新职业“医疗救护员”将面世,由卫生部负责培训发证,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年富力强者均可报考,经过300学时的基本抢救技能培训,可以获得初级证,相当于“士”级,高级证相当于“师”级。据悉,《医疗救护员职业标准》自2005年10月制订第一稿后,今年9月将最后定稿。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