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东梅沈国放同日到广州购书中心签名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4: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名人推销外交

  本报讯记者邓琼,实习生蔡洋洋、区惠怡,通讯员叶艺华报道:昨天,两位名人分别在广州购书中心签名售书。上午是外交部原发言人、现任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沈国放签售《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下午则是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签售她的新著《改变世界的日子——与王海容谈毛泽东外交往事》。

  孔东梅:伟人后代现场人气旺

  孔东梅的签售现场则充满了感性的力量,场面热烈温馨。

  离活动开始还有40分钟,场内的坐椅以及旁边的有利地形已经通通被占领,大家都想一睹伟人后裔的风采。

  活动尚未开始,购书中心备好的300多本《改变世界的日子》就已被一抢而空。紧急从其他渠道调运的200本,又在到货半个多小时内售罄。

  记者看到,许多读者还带来了关于毛泽东的各种出版物、纪念品以及孔东梅此前出版的两本著作,希望能够一并获得签名。连本报昨天关于孔东梅的专访报道也被读者带到现场请求签名。一位姓李的老人30多年前曾在珠岛宾馆服务过,亲手递给毛主席两盅水鱼,昨天特别想请孔东梅吃饭。一位女士带来了珍藏的茶叶想送给孔东梅,因为她与孔东梅的母亲李敏同年,希望能像妈妈一样关心伟人的外孙女……

  活动结束后,孔东梅欣然接受了羊城晚报赠送的礼物———这次广州之行参加各项活动留影辑成的一本相册。她还为本报明年创刊50周年大庆题辞:办老百姓爱看的报纸!

  沈国放:角色转换感觉很不同

  不少市民对沈国放本人的兴趣似乎比对新书还要大。有人问他:“您就任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已经半年多了,感觉现在的角色与当外交官时有什么不一样?”

  沈国放抛开外交辞令,非常真诚地作了回答。

  他说:“感觉自然不同。以前,多数是与西装革履的外交官员打交道,现在是要同读者、记者、学者多沟通。面对各国外交官讲话时,需要使用外交语言和措辞,就算心里不赞成也不能直接说出来;而对于读者、学者等,则是需要把自己的想法明白地告诉对方。外交官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去维护中国的利益,使国家利益最大化;而当总编辑考虑的则是如何让出版社的利益最大化。当外交官时,国家的外交政策或部长的策略很明确,我遵照执行,只能在允许的范围里发挥;现在却是在全新领域中摸索,自己发挥的空间大,但还处于摸索之中……”精彩的回答引起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孔东梅沈国放同日到广州购书中心签名售书

  图:市民把刊登孔东梅专访的《羊城晚报》拿来请她签名阙道华/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