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古老《古兰经》手抄本将得到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4:5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27日电 (记者 钱荣) 记者自青海省文物局获悉,中国最古老的《古兰经》手抄本近期将得到修复。国家文物局已下拨44万元修复经费,南京博物院有关专家近日也将抵达青海展开修复工作。

  现存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街子清真大寺的这部《古兰经》,传说是700多年前,撒拉族祖辈们从遥远的中亚撒马尔罕王朝(今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东迁时带
来的,因此被虔诚信仰伊斯兰教的撒拉族人视为民族至宝。

  《古兰经》共有30卷,分上下两函装,函封为犀牛皮,全书共681页。2004年9月,经国家文物局和国家宗教事务局组织的专家鉴定,其成书年代不晚于公元13世纪,被认为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古兰经》手抄本。

  然而,由于保护设施落后,管理技术不高,《古兰经》风化、风蚀现象严重。

  青海省文物局副局长马伟民说,目前,当地的撒拉族群众已自发捐款,在街子清真大寺对面修建了一座展馆,专门用以展示这部珍贵的《古兰经》以及撒拉族的历史和民族风情。在修复工作完成后,《古兰经》将被放置在透明的保险箱内供人观瞻,另外专家还将按照原貌临摹复制一部进行日常展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