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原娄烦县深山中石灰窑泛滥成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5:20 山西青年报
太原娄烦县深山中石灰窑泛滥成灾

石灰窑冒出的滚滚浓烟蒸腾而上(陈霆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山西青年报讯(王磊)25日上午,虽然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但太原市娄烦县盖家庄乡山沟里大大小小的石灰窑丝毫没受影响,窑口依然冒着滚滚浓烟。这些几年前就出现在山沟里的石灰窑以污染空气、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每天向周边各地大量出售石灰,从来没有彻底取缔过。

  平时树木草丛都落满了石灰粉,远看都是灰白色

  今年35岁的赵正国在娄烦县城工作,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路边的石灰窑。“不下雨的时候,石灰窑上的灰尘能飘几十米远,周围的树叶上落满了白色的石灰粉,经过时只能屏住呼吸。有风的时候,石灰粉能落到附近村民家中。”赵正国说。

  因为是个阴雨天,25日上午记者没有看到赵正国描述的情景。从娄烦县城到盖家庄乡不到十公里,过了路边的一个水泥厂后就进入了盖家庄乡,远远地就能看到浓烟。循着浓烟的方向,山坡上突兀而出的灰白色石灰窑在雨水冲刷过后,在翠绿的山坡上十分扎眼。赵正国说平时路边的树木草丛都落满了石灰粉,远远地看上去都是灰白色的。

  灰粉在雨中飘散开来,呛得人简直要窒息

  路边的这个石灰窑只有一个添石窑口,正在往车上装石灰的一名工人说这是最小的石灰窑,山沟里更大的石灰窑有两个添石窑口,每天能出20多吨石灰。这名工人看上去30多岁,全身都淋湿了。他机械地从窑里把石灰装上手推车,推到旁边一个5米多高的平台上,平台下面停着一辆农用三轮车,他将手推车倾倒,车上的石灰就倒进了下面停着的工具车内,石灰粉马上就在雨中飘散开来,呛得人简直要窒息。

  这名工人自称是盖家庄乡寺明庄村的村民,这个石灰窑也是寺明庄村人开的,每天大概能出石灰10吨左右,一吨石灰能卖100元,他每天在这里装石灰,一个月给他开1000元。就在这名工人跟记者说话时,上面的添石窑口上,一名正往窑口里添石灰石的工人喊了一声,记者再问话时,装石灰的工人不再回答了。

  十公里的路旁开着八个石灰窑,而这只是一部分

  沿着公路再往前走,大大小小的石灰窑有的开在路边,有的开在山坡上,浓烟不停地从添石头的窑口往外冒。从盖家庄乡的寺明庄村到万子村之间,不到十公里的路段,记者看到了八个石灰窑。万子村的一位村民说,这只是一部分,其他村里还有石灰窑,不过没有这么集中。他说这里的石灰窑大都是当地人开的,也有当地人开起后转手卖给外地人的。由于石灰石都是从旁边的山上炸出来的,成本很小,五年前就有人开了石灰窑,因为利润高,石灰窑越开越多。这里每天都是浓烟滚滚,因为乱采石头,山被炸得不成样了。有关部门查了没多久就又开了。

  县环保局称怕老百姓不答应无法彻底查处

  对于泛滥成灾的石灰窑,娄烦县环保局副局长李景奎明确表示,按照国家的政策,石灰窑是不允许开的,这种烧制石灰的工艺不符合环保规定。但是当地村民搞修建,石灰必不可少,从外地购买成本又太高,所以一些村民就开了石灰窑,既供自己用,也卖给周围搞修建的村民。他们平时也做过很多监督治理工作,但这涉及到老百姓的生计问题,没办法采取太强硬的手段。虽然几乎每年都有取缔行动,但是

执行力度不大、不彻底,再者如果打击得太厉害了,老百姓会不答应,容易激化矛盾,一下子全都取缔了也不太可能,做为职能部门,他们也有难言之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