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干部考核工作纪实:13个点勾画出干部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27日电(记者李亚杰)这条特殊的曲线是由13个特殊的点连结而成——

  13个点构成了时任四川省仪陇县委书记任晓春的“肖像速描”,因为每一个点都对应着一个评价项目,对应着一个相应的分值:政治素质(9.61分);理论素养(9.36分);决策能力(9.56分);创新能力(9.45分);业务能力(9.36分);协调能力(9.61分);合作精神(9.38分)……

  《南充市拟新进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民主测评分析图》上的这条曲线,展示了任晓春接受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一个环节。

  从两次干部大会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到民意调查,从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到综合评价……经过这一系列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环节,任晓春现在已是

南充市委常委、仪陇县委书记。

  记者日前在四川省采访时了解到,按照中央组织部的部署和要求,2005年5月至9月,四川省先后在绵阳、德阳、宜宾等地级市和成都市新都区等10个县(市、区),结合换届考察、届中考察、个别增补考察等三种类型,进行了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干部素质民主测评数量线性分析主要是将干部的基础素质特征细化分解为理论素养、工作业绩等若干参数,由干部群众进行测评,运用计算机进行数量分析,形成干部民主测评曲线图形,便于将干部个体的德才要素放在同一坐标进行直观比对。

  “在这次试点中,对拟进市级班子人选和市级部门、区市县领导班子及成员均进行了数量线型分析,为一个个干部‘画了像’。”绵阳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试点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综合评价等工作程序,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同时结合实际进行创新。”

  ——民主推荐:市级领导干部、市级部门和区市县党政“一把手”共计214人参加了第一轮推荐,由参会人员在考核组负责提供的符合条件的干部“花名册”中,对四大班子人选进行全额定向无记名“海推”,根据首轮推荐得票及平时掌握的情况,考察组在与市委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确定了拟新进党政班子的4名人选,和拟新进人大、政协班子的11名人选参加下一轮推荐。4名拟新进市级党政班子人选,连同拟新进人大、政协班子的11名人选在相同的范围内进行第二轮投票推荐,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拟新进党政班子的差额考察人选3名,拟新进人大、政协班子的差额考察人选9名。

  ——民意调查:组织1021人对被考核对象进行民意调查,主要为市、县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生产工作一线的代表和委员分别占半数以上,拓宽了“民”的范围。

  ——实绩分析:通过分析纪检、组织、宣传、政法、信访、

审计、统计等有关职能部门提供的情况,研究设计了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可持续发展、党的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四大类共68项评价指标。在具体操作中,采用“分类定量、综合定性,纵向分析与横向比较结合”的办法,对指标作出定性评价意见。

  ——个别谈话:引入互动式面谈,根据考察对象的“仪表气质、自我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应变能力”五个方面的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评分。整个面谈过程对考察对象进行了封闭和隔离,将所有考察对象置于同等条件下进行横向比较,此次绵阳市拟进市级班子的12名差额考察对象均接受了“集体面谈考察”。

  ——综合评价: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环节对干部德才素质形成了量的评估,再通过实绩分析、个别谈话等工作环节,对干部德才评价形成了质的分析。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和德才素质,运用统筹的方法,对各个环节得出的结果进行全面分析,更加客观公正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出评价……

  据了解,绵阳市结合换届进行的综合考核试点工作,不仅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试点任务,更是用新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为绵阳选好配强了新一届市级领导班子,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内在动力。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告诉记者:“这次换届对干部进行了力度很大的交流调整,其中新提拔7名市级领导干部,包括党政班子进了2名干部,人大、政协班子进了5名干部;交流了7名干部,交流面大,在绵阳过去的历史上是没有的,社会反响比较好。”

  成都市新都区在试点期间,167名领导干部对区党政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测评;1299名群众代表对区党政班子及成员进行民意调查;对50名干部通过谈话深入了解班子及成员的情况;综合了16个上级部门的定性、定量评价和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中对“工作实绩”的认可度……

  “在试点工作中,我们坚持把中央组织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中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考核评价内容和方法、考核评价结果的评定和运用等精神和要求在考核工作中贯彻好、落实好。既注重民意调查、实绩分析等方法的运用和研究,又重视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传统方式的改进和完善,还注意加强不同方法之间的联结和整合。”四川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说。

  7月16日,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政府礼堂座无虚席。区级领导班子换届考察第二次领导干部大会在这里举行。

  区财政局局长龚德勤,作为拟新进区党政领导班子考察对象初步人选,在这里参加二次会议投票推荐。

  当记者问他有没有信心时,他笑了:“我有信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