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柑橘受灾严重 农业部工作组赴渝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6: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8月27日消息(记者刘湛) 24日至26日,农业部召集国内几位顶尖柑橘专家组成抗灾工作组,深入到重庆渝北、万州、忠县等地柑橘种植现场调研,当即制定出了抗旱救灾及灾后生产恢复的措施。

  受今年特大干旱影响,重庆柑橘受灾面积达250万亩、种植农民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5亿元。24日上午,工作组在渝北区硌碛镇上坝村村民李德进的旱地里看到,去年种植的
柑橘苗,连须根都未长好就干死了,树干轻轻一扳就断裂。据介绍,该村去年种下的1500亩柑橘苗,迄今已有95%干死了。

  此后,工作组在万州区天城镇抗建镇抗建村、三峡汇源集团,忠县拔山镇、黄金镇等地,均看到了受灾严重的现象;同时,他们还听取了重庆农业局关于今年柑橘灾情的汇报。

  “首先可采取穴灌抗旱技术。”专家们认为,由于柑橘等果树根系较深,若仅在表层土灌溉,水渗透不到根系,难以达到灌溉效果。因此,可在柑橘树下开挖两个30×30×30??p的孔穴,依次灌满50升水以上,再用草覆盖减轻蒸发损耗。在灌溉的基础上,还可推广在柑橘树下草覆盖技术。这不仅可以有效减轻土壤水分的蒸发损耗,还可以减少和避免杂草与果树争夺肥水。

  此外,针对灾后的生产恢复工作,专家们提出了建设性措施。“果树受旱后树体衰弱、果实含水量少,下雨后,果实会大量吸水并易裂果。”专家们认为,要适时指导农民增施一次氮肥,并喷施一次0.2%-0.4%的磷肥二氢钾、0.5%的硝酸钾等钾肥,恢复树势,避免雨后裂果给柑橘生产带来的二次损失。

  专家们还指出,大旱之年要防大涝,如遇持续大雨,应对果园及时开沟排水,培土防止内涝;今年花芽分化异常,秋花可能较常年偏多,应及时摘除秋花芽和秋花枝,减轻营养消耗,保障明年果树正常生长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