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他被检早早孕看医院检验差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6:31 金羊网-新快报

  编译/许锐恒(主任医师)孙宝山(医师)

  今年8月3日新华网的一则报道称,24岁的尹先生8月1日的尿样检验报告却被盖上了“早早孕阴性”的红色印章,尹先生觉得心里很别扭。尹先生表示,医院检验单的差错导致他怀疑自己在该院接受的治疗是否有效,并对该院给出的一系列检测结果表示质疑。

  而今年8月的美国的《读者文摘》也刊登了一篇有关医院检验差错的文章,谈到一些案例、差错的危害、成因和减少差错的办法。了解这些或许大家会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我非常的震惊!”

  2000年9月的一个下午,简女士正开车赶往位于芝加哥的家,路上她接到一个将永远改变她一生的电话。医生告诉她,她两周前的例行结肠镜检查发现她患有肠癌。61岁的简女士非常震惊。但简女士的胃肠病学医生向她保证这一诊断没有任何错误,她将需要进行紧急的外科手术。

  10年前她曾患过肠癌,治疗很成功,因此肠癌复发使她极度惊恐。

  历经3小时的手术,外科医生从简女士的腹腔中切除大约两英尺长的小肠和大肠。手术对她来说异常痛苦,但让她更痛苦的事情还在后面。已有两个孩子的简女士经营着一家医疗保险咨询公司,在手术后的几周里,她觉察到手术后恢复并不是很好,疼痛和消化问题比她预期的要糟。因此她怀疑医生们是否已将癌块全部切除掉了。

  手术后6周的检查时,胃肠病学医生告知简女士一个不祥的消息:她可能已成为医院实验室差错的一个受害者。随后进行的基因检查证实,用来诊断的简女士的组织标本被另一个病人标本的癌细胞污染了,因而被错判为癌症。

  其实胃肠病学医生在拿到最初的检查结果时已提出疑问,但实验室重新核查了所有的实验程序,没有发现出错的地方。于是简女士起诉该医院,结果医院赔偿了300万美元作为对她造成的伤害的补偿。

  

从他被检早早孕看医院检验差错

  紧闭门后的故事

  大多数人提到医疗差错时,通常会想到那些耸人听闻的案例,例如外科医生切除了不该切的器官,或者病人因为服用了不当的药物而死亡。估计实际上美国每年由于医疗差错造成的死亡高达10万人;但是像简女士这样的案例,发生在病理学实验室的差错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病理学实验室里每年都要检测数以千万份血液、活组织切片和组织标本,此外,在放射科中,MRI(核磁共振成像)检查过程中贴错标签或者错误解读X光和CT扫描结果都可能对病人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没有人能确切地知道究竟每年在实验室会发生多少次差错。

  检查中的差错不可避免的原因不仅在于检查数量巨大,还在于检查操作步骤的复杂性。检查一般始于医生的办公室或实验室,在那里提取病人的标本并贴上标签,或进行成像并编号。随后由专家进行分析和解读。最后结果被送到临床医生手里以帮助进行诊断和治疗。在上述整个过程中的任一环节出现差错均会威胁到被检查者的健康,甚至是生命。

  

从他被检早早孕看医院检验差错

  实验室差错常见吗?

  虽然一个病人的组织标本意外被另一病人的组织标本污染了的差错很少见。但其他较常见的医疗差错可以造成同样的严重后果。标本贴错了标签或者在实验室计算机系统录入不正确的病人数据就会发生识别差错。最近一项对120个进行血液、尿液和其他体液的临床病理学检查实验室的调查表明,美国每年有290万个以上这样的识别差错发生,因此有超过16万名病人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这些伤害包括从因为最初诊断错误,后来得以纠正而造成病人的压力和焦虑,治疗延误、错误血型的输入,甚至不必要的手术。

  癌症诊断出现差错的后果可是灾难性的。分析了4所大医院对病人癌症或癌症前期损害检查的差错报告后,匹兹堡大学医疗中心病理学主任StephenRaab和他的同事估计每年至少有30.5万标本诊断错误,而且约40%的这些失误或者说是大约12.8万个检查差错对病人造成了伤害。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