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辆豪车失窃之谜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7:51 法制周报-e法网

“我们两年前就被他骗了”

  7月12日,本报编辑部来了两位特殊的来访者——卢可和王一(均为化名)。他们称自己曾经是长沙福莱格公司老板彭昶(在张家界用化名周泳晟)的朋友,同时也是彭昶的第一批受害人。据他们所知,在张家界以外,仍有大量公司和车主不知情或没有报案。“我认识的人里就有十几人租车给他(彭昶),价值超过500万元!”王一告诉记者。

  卢可与福莱格公司的老板彭昶和彭铁钢是多年的朋友(此二人目前已被警方抓获),他向记者独家讲述了他眼中的彭氏兄弟。

  曾和骗子合伙开公司

  卢可做梦也没想到会被如此信赖的朋友摆了一道。

  1999年,卢可还是一名

公务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彭昶。“见到彭昶,第一印象是很朴素。”卢可与彭昶吃的第一顿饭在长沙某高级饭店的包间里。每道菜都价格不菲,最后结账却没花多少钱。“他舍不得点昂贵的菜,最后正好全吃完,宾主尽欢。”彭昶的老实本分与表现出的精明干练,给卢可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3年初,通过介绍两人认识的梁某穿针引线,彭、卢、梁三人合伙在湘潭创建了一个公司。“彭昶是中南大学粉末冶金专业硕士毕业,很有才气。”同为公司的入股人,频繁的接触让卢可对彭昶的能力佩服得五体投地。

  被最相信的人骗了

  “彭昶做事一向守信用,他一提办汽车租赁公司,向我借车,我立刻同意了。我想他不可能会骗我,真的想不到。”40多岁的卢可下海经商已经几年了,凭着多年的阅历,他认为彭昶不可能是骗子。

  卢可去过彭昶位于芙蓉路的面积为200多平方米的精

装修复式楼房多次,他与彭昶的夫人也很熟。“他老婆是武汉大学法学博士,是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的教师(据说案发后即与彭昶离婚,不久作为援藏教师离开长沙)。彭昶中年得子,小孩今年三、四岁,活泼可爱。彭昶不赌博,也不在外面花天酒地。这样一个人为什么要策划出这样一场大骗局,把自己弄得妻离子散呢?”卢可觉得百思不得其解。

  以此为戒避免再上当

  卢可共借给彭昶4台车和40万元现金,彭昶抵押给卢可一本芙蓉路复式房的房产证。2004年,彭昶的手机突然停机,卢可预感到大事不妙,忙带着房产证去有关部门鉴定,发现此房产证系假证。卢可欲哭无泪。

  王一也是受害者,他的一台捷达车和6万元现在也都“扔在水里了”,他为此辗转反侧,寝食难安。

  王一总结了自己被彭昶蒙蔽的三个原因,希望以后不会有人因为类似的事件而上当。

  “首先就是被彭昶眩目的高学历骗了。我们总认为高学历的人应该是高素质的,却没有想到有些人的智商与人品并不成正比。

  “第二点是我们总以为好人就节俭朴实,骗子才铺张浪费,没想到现在的骗子却正好迎合老百姓的心理,伪装自己。

  “最后一点也是所有骗局的共同点,那就是骗子总是用点小好处诱惑你,骗你上当。试想,天上不会掉馅饼。一个人办公司他是想赚钱,他用每月一万元的高租金从别人手上租入,用2000元一年的低价转租给别人,这不是太傻了吗?明明会亏本的会意他会做吗?”

  本报见习记者 罗雨菱 文/图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