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需要这样的展销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7:4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农民需要这样的展销会

  一位农民用手机拍摄新产品推介会。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今天,热热闹闹的第五届海南(永发)冬季优质农资展销会,在参展商们拆除摊位的声响中,在农民恋恋不舍的眼神中,宣告落幕了。

  统计显示,本届展销会在规模和档次上,都比往届有所提高。展销会期间,共签订购销合同3108笔,成交量5976吨,机械36台,合同总金额7519.3万元,现场销售金额5800.2万元。

  与海南每年一届的冬交会不同的是,被称为小冬交会的农资展销会不是以农业产品销售为主,而是以优质农资为主。冬交会上,农民是卖家,客商是买家,而小冬交会则正好相反。

  保持长效性是个考验

  小冬交会已连续在永发举行了五届,展销会带来的,不仅仅是农民的经济效益,还有社会效益。

  永发镇镇长陈屿说,展销会对于提高永发的知名度有很大作用。通过展销会,永发对附近乡镇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大大提高,对永发的招商引资工作也有促进。

  永发镇委书记曾德英希望把展销活动变成永久性的,他希望许多商家能在永发设立常驻机构,常年进行推广和销售。

  但是也有人认为,以后的展销会应该换一个地方举办,以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变成永久性的展销活动,商家的利益如何保障?另外,如何保证交易市场的人气和人流,保持好长效性,应该都是严峻的考验。

  高效农机具潜力较大

  “海南对新型农机具的接受和使用,比内地起码要滞后2年,”以经销农用挖坑机和喷雾机为主的海口海庆贸易有限公司的谭先生说,“正因为如此,海南推广高效农机具的潜力还很大。”

  谭先生的同事认为,前来展销会的大都是农民,大户和企业、农场参与的热情还没有被调动起来。而种植大户和企业、农场,正是农机具的最大购买对象。

  海南生产农用机械的龙头企业金鹿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值得欣慰的是,他们在展销会的摊位越来越大,影响范围越来越广,展销效果也越来越好。

  据组委会统计,今年的农机具现场成交量达到36台。

  农民学习新技术的平台

  “永发这样的展销会,已成为农民辨别假冒产品、学习新技术的平台。”澄迈县委书记张作荣说。

  在展销会现场,海口市石山镇农民陈大炳拿着刚买来的辣椒种子,满身大汗地说:“能买到好的种子,是我们致富的第一步,也是我们的福气。前些年,我们被假冒种子、化肥和农药害苦了,也吓怕了。”

  省农业厅副厅长王宏良认为,展销会把国内外的高效优质农资展示到千家万户和田间地头,创新了农资经营模式,引进、推介、推广了一大批名特优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有力推动了海南省热带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孙乐明 陈超 通讯员 宋祥达

  (本报永发8月2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