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废家电污染者负责制面临执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9:26 南方日报

  废家电污染者负责制面临执行难

  家电厂商认为四部委的新政不明晰,不具强制性

  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废旧家用电器与电子产品垃圾治理开始迈出实质性一步。近日由国家环保总局、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和商务部在京联合发布了《废弃家用电器与电子产品
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简称《技术政策》)。《技术政策》旨在遏止电子废物对中国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进一步的危害,从源头控制家用电器与电子产品的废弃量,控制其在回收利用过程中的环境污染。

  购买家电需预付回收处理费

  《技术政策》明确提出了推行电子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三化”原则,以及实行“污染者负责”的原则,规定由产品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依法共同分担废弃产品污染防治的责任。就是说,消费者将来在购买电子产品、家电时,理应要预先支付一定的回收处理费用。

  另外,防治电子垃圾污染最重要的是生产环节。《技术政策》要求生产厂商要从源头减少和控制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提高电子产品的回收率和资源化利用率;要进行产品环境友好设计,即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提高产品的再使用和再利用特性、提高产品零(部)件的互换性、合理使用包装材料。《技术政策》还提出在有毒有害物质禁止使用之前,逐步推行有毒有害物质的信息标识制度,生产者有义务提供产品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的信息和其他影响产品回收利用和处置的信息。

  《技术政策》明确了对时下普遍采用的落后工艺和技术应坚决予以淘汰,禁止采用无环保措施的简易酸浸工艺提取贵重金属,禁止露天或使用无环保措施的简易焚烧炉焚烧电线电缆,回收其中的铜、铝等金属。

  期盼政策配套落实

  《技术政策》显然将对我国电子废弃物的处理和处置发挥指导作用。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由于这一政策不具有强制性,期盼要真正落实到位,可能还必须出台更具强制性和更切实可行的配套标准和执行措施。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何方明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长期以来,大家总在引用一些老数字,什么每年淘汰电视机500万台、电冰箱600万台,其实咱们国家电子垃圾到底有多少,什么种类和比例,由于涉及的部门比较多,谁也说不出一个相对准确的数据或情况,所以还需要对电子垃圾做深入的调查和研究。

  至于新的环保政策是否对家电生产厂商带来实质性影响,昨日多个接受采访的厂商人士表示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不大”。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环保政策不明晰,不具强制性。

  某位不愿具名的家电厂家人士私下评论称,尽管现在厂商都公开宣称其推行家电绿色环保,但多数是基于利益驱动使然,如欧盟环保壁垒不得不执行,要转化成其实际的自觉公益行动很难。“在市场竞争如此惨烈的当下,增加环保投入无疑是在原本就很稀薄的利润上雪上加霜,谁也不愿白白当傻子。”

  此外,尽管严罚电子垃圾的呼声不断高涨,但国人环保消费、付费处理电子垃圾的意识尚未形成。家电网主编李韬分析,这一方面归咎于长期以来责任主体不够明确造成的监管不力,另外,此前针对电子垃圾处理政策多数采取“生产者负责”模式,消费者个人对电子垃圾几乎没有道义责任。

  “从某种意义上说,消费者对电子垃圾的责任认可与否,决定着未来电子垃圾治理的前景。”

  本报记者戴远程

  相关报道

  中国已成全球电子垃圾集散地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目前全国电脑的保有量近2000万台,手机约1.9亿部,而其中约有500万台电脑、上千万部手机已进入淘汰期,电子垃圾问题已迫在眉睫。由于没有法律规定,没有相应的企业生产责任延伸制度,电子废弃物的无序回收、利用已导致了资源的浪费和生态环境的污染。

  环保总局科技司的一份材料上同时显示,全球家电和电子制造基地向中国转移的同时,也使得中国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子垃圾集散地。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负责人表示,除了本土生产消费淘汰下的电子垃圾逐年快速增长外,发达国家“洋电子垃圾”在我国沿海一些省份的非法进口,给我国脆弱的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