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学校军训十年无一例伤亡教育部门人士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各项保障措施,让家长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行之报道日前,苏州大学一名19岁新生参加军训时猝死的事件引起了一些市民关注。在无锡高中以上的学校都有军训的要求,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就此作了采访。有关人士表示,无锡学校,包括高中以及大中专院校在内,军训近十年没有发生过一例伤亡事件。

  近五年来,无锡高中甚至没有发生一例需要送院救治的中暑事件。

  8月24日,苏州大学一名19岁的新生在入学军训的第一天突然倒下,在送到医院后宣布死亡。因为这名青年是无锡人,同时,无锡也有很多学生正在或是正要参加军训,这一特殊事件引起了不少市民,尤其是家长的关注。

  教育部门负责此项工作多年的有关人士表示,对高中阶段的军训,各个学校都采取了有力的保障措施。军训计划、场地和人员安排均要提前通过审核,原则上不让学生有过多体力消耗。遇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尽可能不让孩子在露天训练,学校通常组织学生在通风、有电扇的教室,看一些军事录像或组织一些讲座。平时训练时,校医和值班老师肯定在场,酸梅汤、绿豆汤、仁丹丸这类的消暑食物和药品都有充分准备。一些学生住宿军营,老师还要夜巡,给孩子盖被子。除了生理上的保障,学校还要求教官不能说重话、脏话,以免给心理带来影响。如果个别孩子确实体质太弱或是有疾病的,还可以申请缓一年进行军训。

  江南大学恢复军训已经20多年了,这么多年以来没有发生一例伤亡事故,同时,他们还在不断改进军训的方式,更多的体现一些人文关怀。一旦最高气温达35摄氏度以上,学校就安排在早晨或是晚上进行军训。该校人武部王部长告诉记者,学校保证学生饮水量,对一些特别瘦弱、肥胖、有病史的孩子尤其注意。110保障车也都停在现场,一旦出问题能立即送往医院。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高级中学和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必须完成军训,高中生7-10天,大中专院校不低于14天。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学生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对培养孩子良好的组织纪律性有很大的帮助。教育部门人士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各项保障措施,让家长放心。家长也应鼓励孩子以平常心对待军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