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扶贫"养羊联合体"使5400多户农牧民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赤峰8月28日消息(记者文伟 赤峰台记者何键、通讯员斯琴高娃)近日,在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浩来呼热办事处伊贺诺日村,村民魏明辉一边为家里240只膘肥体壮的纯种细毛羊饮水,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家自加入金锋公司扶贫“养羊联合体”3年来,每年卖掉的羊毛和育肥羊收入就达30000多元。

  自2002年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创建扶贫“养羊联合体”以来,已带动
全旗8000户农牧民发展毛肉兼用优质羊,有5400多户农牧民依靠扶贫“养羊联合体”走上了富裕路。

  金峰公司是赤峰市好鲁库种羊场与澳大利亚澳中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创办的合资企业。从2002年开始,他们与克什克腾旗扶贫办合作,借助有偿扶贫资金的支持,与这个旗的农牧民贫困户组建了养羊联合体,实施产业化扶贫。将克旗扶贫办年度确定的扶贫户,吸收为联合体的养羊会员户,与会员户签订了最低保护价回收合同。2005年,羊毛市场价格为每公斤11元,金峰公司按保护价每公斤15元回收会员户羊毛182吨,羔羊市场价格为每公斤6.4元,按保护价每公斤8.8元回收会员羔羊两万多只,仅羊毛和羔羊两项让会员户增收450多万元。

  据了解,目前克什克旗扶贫“养羊联合体”已经覆盖20多个乡镇苏木,完成绵羊改良24万只,饲养肉毛兼用着的农牧民已达8000多户,产值超过了1亿元。肉羊养殖业不仅成为全旗畜牧业经济的支柱,而且成为全旗农牧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在全旗加入扶贫“养羊联合体”的农牧民中,70%的会员户从养羊业上实现了脱贫,走上了富裕路。全旗每年仅养羊一项农牧民群众就可直接获得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