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的“两元钱戒毒”为国家探出先行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11 云网

  [阅读提示]

  今年7月份,国家颁布了《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方案》,全国美沙酮治疗工作正式结束试点,开始在全国推广。作为功不可没的试点地区,云南在服药费用等方面自主自发先行走了几步,在新方案上均有体现:戒毒人员不再局限于海洛因成瘾者;工作出差的操守人员可以在服药期间请假;治疗费用不再限定为10元……这些更具人性
化的规定显然突破了人们对“戒毒只是治病”的既有观念,一个更为科学的新定义浮出水面:戒毒的终极目的,是让成瘾者回归社会。

  根据国家颁布的《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新方案),9月30日以前,我省将建成52家美沙酮门诊,为门诊数最多的省份。同时,我省首试的“两元钱戒毒”、流动服药车等,也将继续为国家提供宝贵的先行经验。

  扩大患者“阿片类”成瘾者纳入治疗

  在新方案中,原先“海洛因成瘾者”的提法变成了“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省艾滋病防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表示今后的美沙酮门诊将同时收治吗啡、鸦片、杜冷丁等阿片类药物成瘾者,“戒毒”不再仅仅针对海洛因成瘾者。同时,新方案还明确指出,治疗旨在使“阿片类物质成瘾者回归社会”。

  据了解,将“回归社会”作为条款明确规定下来,这在以前的相关文件中也并不多见。美沙酮门诊从为单一的海洛因成瘾者做“戒毒治疗”,扩大为减少阿片类物质滥用,减少艾滋病传播相关危险行为,恢复滥用者社会功能,这是新方案中最具人性化的一点。

  门槛降低自愿戒者也可申请服药

  3年来,国内美沙酮试点地区(包括云南)的门诊都只收治接受有过强制戒毒史的吸毒者,很多自愿戒毒的人即使很想尝试美沙酮治疗,也苦于门槛过严而无从申请。根据新方案,今后,成瘾者只需满足4个条件即可申请服药:经过多次戒毒治疗仍不能戒断毒瘾的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年龄在20周岁以上(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不做要求);维持治疗机构所在县(市、区)居民或在本地居住6个月以上且具有当地暂住证的外地户籍公民;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据介绍,今年将非强制戒毒人员纳入治疗,是为了扩大患者进入治疗程序的渠道,为更多药物滥用者服务。有过阿片类药物滥用史的患者只需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强制戒毒或劳教戒毒证明、自愿戒毒机构出具的戒毒证明、其他相关证明材料(例如戒毒费用收据等)中的任意一份,均可接受正规的药物维持治疗。

  另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以提供相关证明,以便门诊以维持治疗为平台,提供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心理矫正、行为干预、母婴阻断等综合服务。

  回归社会成瘾者出差可请事假

  据悉,以往的美沙酮治疗有过严的停诊规定,患者在1年内有15天不去门诊服药,电脑就会将患者资料和服药资格自动删除。“一个普通人也不能做到1年休假不超过15天,成瘾者有自己正在恢复中的正常生活,难以做到每天报到。这其实并不利于患者回归社会。”省艾办负责人说。

  在新方案中,终止治疗的条件改为:“无正当理由连续7天以上(含7天)不参加维持治疗”。也就是说,如果患者的正常生活中有正当理由(如出差),可向门诊请假,再不会被轻易剥夺服药资格。

  送药上门云南首推“流动服药车”

  9月份,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将设置国内第一辆“美沙酮流动服药车”,这又是云南的首创。据介绍,流动服药车适合人口居住分散的地区(如贫困山区),车子每天驶过同一线路,中途停几站。沿途需要服药的成瘾者可以按时等候在路边或家门口,接受“送药上门”的服务,不必再每天乘车两个多钟头到固定的门诊喝药。

  据透露,出于药品安全、后续服务等考虑,目前国家只给我省配发了一辆服药车,以期探索经验,一旦试点成功可以向全国推广。此外,由于边境毒品相对便宜,为与毒贩争取成瘾者,我省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实行了最低至两元/天的服药费用,昆明市的服药费用将继续保持10元/天。

  [新闻助读]

  2003年,云南被选为国家“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的首批试点省份之一,在个旧市、德宏州、昆明市尝试开展了对戒毒人员的美沙酮替代治疗。3年来,我省不但建成了全国唯一的美沙酮治疗培训基地,也成为国内美沙酮门诊数目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的重要试点地区。(周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