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纯生啤酒换个马甲不认识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21 黑龙江日报

  每年到了夏天,啤酒的销量都会很大,在饭店里纯生啤酒更是成了大家的首选,由于纯生啤酒的特殊生产工艺和运输储藏方式,使它保留了更好的风味、口感还有营养,有人把它比作新鲜水果。但是,央视最近对啤酒作了一次调查发现,有些纯生名不副实。

  调查中记者注意到,市场上同一品牌的纯生啤酒每瓶的价格和普通啤酒相比,大都贵出二三块钱。然而,记者前不久在江西南昌采访时,却发现当地一些批发市场促销的纯生
啤酒,价格竟然和普通啤酒几乎没什么差别。一种标有“青岛”字样的纯生啤酒,12瓶1箱,每箱的促销价和相同规格的普通啤酒相比只贵了2元钱。就是说,这样的纯生啤酒和普通啤酒相比,每瓶价格只高出不到2毛钱。而一种带有“福建”字样的纯生啤酒价格同样很低,每瓶也只比普通啤酒贵2毛钱。这些促销的纯生啤酒,价钱为什么和普通啤酒相差无几?这些啤酒是不是真正的纯生啤酒呢?

  记者在南昌的市场上随机抽取了5种价格低廉的纯生啤酒样品,送到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质量鉴定,结果这5种样品都被判定为假冒纯生啤酒。其中3种假冒纯生啤酒分别标称为“中国青岛纯生啤酒”、“青岛滨都纯生啤酒”、“纯生克里斯啤酒”。其余两种则标称为“纯生啤酒”。

  据了解,纯生啤酒和普通啤酒的杀菌工艺不同,设备也不一样,普通熟啤酒的杀菌方式是在啤酒酿造好后,先灌装,再通过杀菌机用巴式杀菌或瞬时高温的方式来杀菌,由于经过高温处理,普通熟啤酒的营养成分会受到破坏,而纯生啤酒则是通过一种特殊的无菌过滤设备过滤除菌,相对于普通啤酒的热杀菌方式,纯生啤酒这种杀菌方式又被称为无菌冷过滤,纯生啤酒不用高温同样能达到杀菌效果,营养成分不被破坏,口感更鲜,更纯,口味稳定性也更好。记者注意到,经检测判定为假冒纯生啤酒的这五种啤酒大都包装精美,带有青岛、福建的字样,这些假纯生啤酒,究竟来自哪里呢?

  记者根据假冒纯生啤酒的标签上的小字找到了江西当地的一家啤酒厂———江西圣士丹啤酒有限公司。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家企业根本不具有生产纯生啤酒的条件,而是把熟啤酒经过贴标机贴上纯生啤酒的标签后,摇身一变就成了所谓的纯生啤酒。在这家厂的仓库里,记者发现这些假冒的纯生啤酒包装上印有醒目的福建、青岛字样。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江西松翔啤酒有限公司说是生产苦瓜啤酒,但记者在这家啤酒厂转了一圈,却没有见到苦瓜原料,也没有见到提炼苦瓜汁的车间。原来,这种对外宣称的所谓苦瓜汁,实际上是用色素和香精调配出来的。而按照啤酒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啤酒加工中严禁添加色素。

  除了江西松翔啤酒有限公司外,记者在江西圣士丹啤酒有限公司调查时同样发现,从一条普通啤酒罐装线上下来的啤酒被贴上了不同的标签。一种是金苦瓜啤酒,另一种是冰雪啤酒。而据工人讲,都是一样的酒。原来和江西松翔啤酒有限公司不同的是,这家厂并不用香精和色素来调味调色,而是采用更简单的造假方法,直接给普通啤酒贴上

商标,冒充苦瓜啤酒。最近国家质检总局对啤酒产品进行了抽查,抽查中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是假冒纯生啤酒,用非B字啤酒瓶,用捆扎方式包装销售啤酒等等,这正和记者调查到的情况基本上是一样的,那么尽管目前我国大中型啤酒企业合格率为96%,但是小企业质量合格率只有74.5%,这样看来小企业的问题依然严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