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业迎来订单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10 中国经济周刊

  ★文/陈荣秋上个世纪初,亨利·福特提出了“单一产品原理”,开创了大量生产(MassProduction )方式,大量生产标准化的单一品种T型车,使汽车的制造成本大幅度降低,从而把汽车从王公贵族的奢侈品,一举变成平民 百姓的消费品,使汽车进入普通人的家庭,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半个世纪之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创造了精细生产(LeanProduction)方式,在生产现
场,变推式(p ush)生产模式为拉式(pull)生产模式,不仅避免了盲目的过量生产,大大降低了在制品库存,而且提高了对最终产 品装配的响应性。

  精细生产与大量生产相比,只需要一半的人员,一半的生产场地,一半的投资,一半工程设计时间,一半新产品开发 时间和少得多的库存,就能生产质量更高、品种更多的产品。

  库存不仅占用资金,而且掩盖了管理中的各种问题,使企业管理水平得不到改善。精细生产方式促进现场管理改善, 不仅使成本降低,而且使质量改善,生产系统可以灵活地制造各种变型产品,满足顾客多样的选择。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各个国家的汽车制造企业努力学习精细生产方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些欧洲、美国和其 他地区的汽车制造企业取得了接近

丰田汽车公司低成本、高质量的效果。但是,制造只是从订货到交付中的一个环节,仅仅优 化现场管理,是远远不够的。

  现在,汽车工业进入了它的第二个世纪,“过去的好时光”已成为过去,企业生存环境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顾客需 求个性化、企业之间竞争的激化以及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造成生产能力过剩,产品大量积压,企业利润水平越来越低。 然而,绝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仍然死抱住过去成功的管理模式不放,它们通过预测驱动生产,盲目追求规模经济性,单纯考虑 生产过程的低成本,并通过并购把企业做大、做大、再做大。结果,步入了死循环。

  在这种背景下,霍尔韦格博士和皮尔教授经过实证研究,在《第二汽车世纪》中,为世界汽车制造企业走出困境、再 次走向辉煌开出了一剂良方:实行按订单制造(Build-to-Order),提高对顾客需求的响应性,才能求得汽车 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汽车制造商得像

厨师学习,根据客人的胃口、喜好,照单制作。

  响应性就是通过及时提供产品和服务来满足顾客真实的需求。传统的“预测驱动式”生产管理模式,尽管给组织生产 活动带来了方便,但实践证明,它的致命缺陷是不能按顾客真实的需要组织生产活动。只有“订单驱动式”生产管理模式,才 能够真正按照顾客的真实需求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才能真正避免盲目生产。订单制造将拉式生产模式扩展到整个订货交付过 程,而不仅仅是生产现场。

  然而,按订单制造的最大障碍是订货交付周期太长,难以提高对顾客需求的响应性。要实现由预测驱动生产模式向订 单驱动生产模式的转变,不能只靠局部的改善,而要求全面而系统的变革,难度是相当大的。

  尽管戴尔(DELL)电脑公司已经率先垂范,在个人电脑行业实施订单制造,取得了很大成功,但汽车毕竟不同于 电脑,其复杂性不是一个等级。对于如何提高响应速度,本书根据实际调研,提出很多切实的办法,来逐步实现理论研究者提 出的3天,行业管理部门提出的5天,或者是先进的汽车制造企业提出的10-15天,按顾客订单交付汽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