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旱 “烤”验重庆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10 中国经济周刊

  特大旱灾给重庆市带来直接经济损失达37.5亿元,其中农业损失占64%;面对灾情,中央财政补助8000多 万,救灾捐款预计超过1亿元,农民组织自救—集体赴新疆采棉可获收入2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夏一仁 ★刘朝辉 曾娟/重庆报道

  8月份,百年不遇的高温和大旱,让“火炉”重庆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重庆官方的最新统计,旱灾造成直接经 济损失37.5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最严重,达23.84亿元,占总损失的64%。

  面对巨大的自然灾害,重庆并未“慌张”。

  

  农业受损23.84亿

  8月9日,重庆发布了全国首个干旱红色预警。

  而在此前的7月9日到8月9日,潼南县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高温天数已达29天。从6月下旬开始,该县五 桂镇方坡村村民就要到两公里外的大足县金盆村一个山坪塘去买水吃。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去买水,山坪塘水量锐减,7月24 日后不再卖水,村民只有到更远的地方找水。

  不只是潼南县,重庆市所有区县(自治县、市)均遭受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雨量之少、高温持续时间之长和强度 之大,均为历史同期极值。

  重庆大部分地区总旱日数超过50天,部分地区长达70天,市民对某地气温超过40℃的新闻已见惯不怪。

  干旱导致渝东北地区部分水稻、红苕不能栽植,严重影响水稻、玉米扬花抽穗;花生、烤烟、蔬菜等出现藤叶萎蔫甚 至枯死;水果裂果、落果现象也比较突出;渔业生产更是惨遭打击。

  此外,重庆许多地方果树大面积干死,将对今后几年的增收造成严重影响。全市今夏已发生森林火灾72起,所有水 库的配套电站均已停止发电。

  8月12日16时开始,长江重庆段水位低至3.5米,这是自1892年有水位记录以来川江主汛期的最低水位。

  重庆境内的大江大河水位均大幅度低于常年同期水位,2/3的溪河断流,265座水库水位降至死水位,471座 水库、2.87万口山坪塘、8119眼机电井干涸。

  全市80%的土壤表层已出现严重干旱状况,35%的土壤20厘米以下的土层失水。按受旱面积比例计算,该市已 有24个区县达到特大干旱标准,9个区县达到严重干旱标准。

  据重庆官方统计,此次旱灾,重庆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969.95万亩,其中重旱987.3万亩、干枯477万 亩;有2/3的乡镇(街道)出现供水困难,有783.81万人、729万头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旱灾造成直接经济损 失37.5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23.84亿元。

  

  重庆“反击”降低经济损失

  面对严重的高温伏旱,重庆开始了“反击动作”。

  8月15日,重庆农业局召开抗旱救灾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落实了从科技抗旱措施入手,千方百计减轻旱灾损失 。

  与此同时,该局还紧急出台农业生产抗旱技术方案,要求各地根据受旱的不同程度,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重庆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战胜特大干旱灾害,从技术上切实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市农业局组织有关专家 制定出科学实用的抗旱技术方案。

  方案要求各地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方案及时落实到受灾地区和农户,力争“水稻损失旱粮补,大春损失晚秋补”,千 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增加农民收入。

  实际上,旱情发生后,重庆各部门就立刻启动了相应措施。8月10日,重庆市向23个重灾区县派出12个抗旱工 作专家组,指导抗旱工作。

  8月13日,重庆市公安局召开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紧急动员各级公安部门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抗旱防火,把防火 工作当作当前的工作中心,任何民警都不得请假离开岗位。

  与此同时,作为农村金融资金保障之一的农信社也开始了“动作”。据重庆市农信社相关负责介绍,市农信社已经出 台了抗旱贷款优惠措施,将进一步简化贷款审批手续,对抗旱贷款执行优惠利率,确因旱灾影响而无力及时足额偿还贷款本息 的,可酌情延期还贷。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把支持抗旱救灾贷款放在首位,优先满足;信贷资金不足的可向市联社申请调剂,以确保抗旱 救灾贷款能够及时足额发放。

  8月18日,记者在巴南区受灾严重的界石镇采访时了解到,该镇虽然灾情严重,但当地村民却没有受到缺水带来的 痛苦。

  一位巡山村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多亏了去年镇政府给我们建了一个蓄水池,使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缺水。 ”

  在该镇桂花村,记者看到,为确保村社干部能第一时间了解火情,赶赴现场,高温期间,桂花村的全体干部已经在办 公室安了家。

  政府救助、

  民间捐助和灾民自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重庆的旱灾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重庆市财政局提供的数字显示,截至8月15日,中央已补助重庆各类救灾资金8060万元,其中防汛救灾资金1 540万元,抗旱救灾资金2820万元,民政救济资金3700万元。

  重庆灾情在牵动党中央、国务院的同时,也引起了兄弟省市的高度关注。8月17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向重庆 捐助200万元,帮助重庆抗旱救灾。据了解,这是重庆收到的首笔外省政府捐款。

  重庆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属34户企业集团捐款热潮已经掀起,预计将超过1亿元,可资助缺水地区居 民打出近3万口井。

  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说,今年1—7月,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3%,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 加12.5%,利润也同比增长20.6%,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国有企业的兴旺,与全市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密不可 分。

  据悉,重庆市属国有企业已经开始了“掘万口井,献万般情,重庆国企心系灾情”为主题的捐款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8月14日至15日,重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带头纷纷举行捐款活动, 广大干部职工慷慨解囊,向灾区群众奉献爱心。

  与此同时,在重庆创业的外地客商也紧急投入到抗旱救灾行动中。8月18日,河南商会向重庆总商会下属的26个 商会发出赈灾倡议,希望重庆52万民营企业家、个体业主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当天,重庆市总商会河南、湖北、江苏、河北、福建南安商会为灾区捐粮3万公斤,捐款1万元。

  截止8月20日下午4时,抗旱救灾捐款办公室的捐款总数额已有10038.6万元。

  在政府和社会各方提供救助和援助措施的同时,灾民也开始了自救行动。

  8月18日,来自重庆永川、铜梁、武隆等区县的1700名农民工坐上该市首赴新疆摘棉务工专列,前往新疆采摘 棉花。

  受特大干旱影响,重庆市一半以上留守在家的农业人口饮水困难,约三分之二的粮食作物严重受灾。重庆市政府按照 “旱灾损失务工补、生产损失摘棉补”的思路,组织农民利用农闲时间赴新疆进行季节性务工,以弥补灾害损失。

  截至8月17日,重庆市已报名的赴新疆摘棉务工人员超过六万人,已自发进疆摘棉务工的近2万人,预计该市今年 进疆摘棉务工农民将达10万人。从今天起至9月5日,重庆市将开通29趟专列运送赴新疆摘棉农民工。

  按初步估计,重庆10万农民工赴新疆采摘两个月棉花,将“采”回2亿多元人民币,可为该市农民人均增收10元 以上,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农业灾害对农民增收带来的损失。

  为减轻农民负担,重庆各区县采取了补贴车费、组织秋收服务、务工结束后报销出行火车票、办理工伤保险等不同措 施,减轻农民出行负担,提高了农民工赴疆摘棉务工的积极性。

  记者在重庆干旱灾区最深的印象是,灾区的群众面对灾害都显得非常从容。不管是排队领水还是抗旱防火,一切都显 得井然有序。

  一位在重庆市区打工的万州青年农民告诉记者,他给家里通了电话,对家里的灾情并不是很担心。其原因一是,家里 的主要收入不再是靠土地了,打工收入占很大一部分。二是,政府的救灾工作及时、到位,家人的基本生活能够得到保障。他 要在市区多挣些钱,减轻灾害的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