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半孩子被错扣“多动”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28 新闻晚报
□晚报王艳辉报道

  记者昨日从上海心理咨询中心及各区精神卫生机构获悉,8月下旬以来,怀疑自家孩子得了多动症,前去就诊者突然增多,其中不乏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学龄儿童。专家指出,一时的注意力不集中或反应迟钝很正常,家长不要动不动就给孩子扣多动症帽子。

  每天为数十名孩子正名

  

  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儿童心理学专家杜亚松博士最近频遭“突袭”,一些挂不到门诊号的家长在办公室或餐厅对他“围追堵截”,但经他鉴定,那些被家长认为是多动症的孩子根本没问题。据了解,在他每次门诊中诊断的二三十名所谓多动症儿童中,有近一半被杜博士摘掉了多动症的“帽子”。

  让杜博士感到不解的是,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定位多动症的往往不是医生,而是孩子的老师和家长。他指出,多动症的认定是种医疗行为,其实孩子的注意力因年龄不同而有差异,如幼儿园的儿童注意力只能集中5~10分钟,一年级小学生也只能集中10~15分钟,换句话讲,这些年龄段的孩子一节课上有几次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做小动作都是正常的。

  多动症孩子并非都多动

  

  一年级学生聪聪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暑期里,家长却发现她在家做作业时心不在焉,周围一点点动静都会让她分心,常常错误百出,跟在学校的学习状态截然不同。父母带她来到儿童心理门诊做检查,医生综合诊断发现她患了“注意分散型多动症”,聪聪爸爸妈妈就是搞不明白,这么文静的孩子怎么会患上多动症呢?

  心理保健医生指出,并非所有多动症患儿都有过多的症状。除了“多动为主型”的患儿以活动过多为主要症状外,多动症还有以注意力涣散为主要表现的“注意分散为主型”,以及两者症状兼有的“混合型”。的确,有不少孩子一到开学就被确认为儿童多动症,这是因为有些孩子在暑假中生活规律被打破,一时难以适应新学期生活。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们尽早摆脱多动症,医生们已将这些孩子的父母召集起来,进行集体培训,以便家长对孩子进行行为矫治。

  鞋左右总不分要注意

  

  生活中常常有些孩子都要上小学了,穿鞋分不清哪是左哪是右,写字也是左右上下颠倒,不管家长和老师怎么提醒,小孩丝毫没有改正痕迹。如果经常出现这些症状,家长需要特别注意了。杜博士认为,这种类型有可能是患上了多动症,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对什么事情都心不在焉,还有“屡教不改”的现象,需要进行特别医疗矫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